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当前页面: 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回应关切

有五大政策变化!湖南今年53.6万高考生,已箭在弦上!

7月3日,湖南省2020年高考工作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在湖南省教育考试院举行,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唐未兵介绍了今年全省高考的基本情况及相关政策。

2020年,我省共有高考考生53.6万人,比上年增加3.7万人,增长7.4%。除保送生、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等提前录取的考生外,全省参加统一高考的考生近40.7万人,比上年增加1.5万人。全省14个市、州共设123个考区、272个考点、1.44万间考室,考试工作人员近5万人。

五项高考政策调整需注意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及我省实际,我省今年对有关高考招生录取政策进行了补充和调整。

一是新增强基计划招生。根据《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教学〔2020〕1号)的规定,自 2020 年起,在部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范围内遴选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聚焦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由有关高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合理安排招生专业。今年开展强基计划招生的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36所高校。该计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之前完成录取备案,录取使用的高考成绩均不含优惠加分。不再组织开展高校自主招生工作。

二是调整美术类专业校考院校范围。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其他来湘招生本科高校不得组织我省美术类统考所涵盖专业的校考,直接使用我省统考成绩。

三是新增基层水利特岗人员招生计划。其招生方式和基层农技特岗人员招生方式相同,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计划和志愿填报安排在基层农技水利特岗类,招生录取安排在本科、专科提前批。

四是调整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志愿填报及录取办法。在本科提前批单设“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志愿招生,对于第一次填报的志愿录不满额的院校,设置一次征集志愿。调整协议签订方式为预签协议,考生在志愿填报结束后,须将预签的协议在规定的时间送达户籍所在县卫生计生部门。

五是调整民航飞行学员志愿填报及录取办法。将 “民航飞行学员”志愿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对于第一次填报的志愿录不满额的院校,设置一次征集志愿。符合民航招飞有关条件的考生,方可填报本科提前批中的“民航飞行学员”志愿,且必须填报本人“有效招飞申请”范围内的院校(征集志愿不限“有效招飞申请”中的院校)。

进入考室后,考生可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口罩

在疫情防控方面,唐未兵介绍,高考前14天按照有关要求对所有参加高考的考生和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状况监测。考试期间,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在考点校门接受身体健康监测后,才能进入考点。考生进入考室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室就坐后,可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身份核实时,需摘下口罩);备用隔离考室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同时,和往年一样,今年7月6日下午开放考场时要进行一次安检演练,主要是让考生熟悉安检流程和要求,调整好心态,提前适应。为使安检快速、顺利进行,今年安检时间从每科开考前35分钟开始,请广大考生积极配合,按规定有序接受安检。特别要提醒考生,今年高考对直尺、三角板这两种文具的使用标准做出了明确的界定,规定直尺的尺面只能印有长度计量单位标识、无其他数学符号公式等,考生千万不要携带不符合考试要求的物品进入考室,尤其是不要携带违禁物品包括各种通讯工具、电子设备、各种智能穿戴设备、饰品、手表及其他计时工具等。

考生答题需注意三方面

一是考生拿到答题卡和试题卷后,要检查有无错误、是否漏印或残缺、字迹是否清晰。如发现有错误,应立即报告监考教师予以更换。开考后,再行报告更换的,延误的考试时间不予延长,请考生一定要注意。在确认无误后,在指定位置和规定的时间内准确清楚地填写好姓名、准考证号,并对自己的条形码进行核对。

二是答题时务必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上相应的位置,答在草稿纸上或非题号指定的答题区域均无效。选择题作答必须用合格的2B铅笔填涂,非选择题作答必须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书写,作图题可先用铅笔绘出,确认后再用签字笔描清楚。

三是考试终了铃响,考生必须立即停止答题,根据统一指令起立。按试题卷在上、答题卡居中、草稿纸在下的顺序整理好试题卷、答题卡和草稿纸,按照统一指令依次从前门离开考室,并在考点指定的地方等候,待发出离开信号后,方可离开考点。这里特别提醒广大考生,考生在考试终了铃响之后,切不可继续作答。考试终了铃响之后,书写(填涂)姓名、准考证号的一律视为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属于违规行为。根据近年来高考违纪作弊的统计情况来看,违纪作弊的考生中有不少是因延迟作答而受到处理的,“这很可惜,也很不值得”。

此外,今年继续向社会公布违规举报热线电话(省教育厅举报电话为0731-84720554、84714915,省教育考试院举报电话为0731-88090301)和咨询电话(0731-88090456)。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