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当前页面: 首页??>?解读回应?>?解读?>?文件解读

常宁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对?《常宁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的解读

 为进一步加快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质量强市,全面提高我市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引导和激励全市企业或其他组织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高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领域质量水平,持续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于2021年4月19日出台了《常宁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常政办发〔2021〕6号)。这是我市首次出台市长质量奖的规范性文件,对指导全市企业或其他组织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出台背景

 2020年11月6日 湖南省全省质量大会召开,会议上许达哲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并为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发表了《湖南质量宣言》。湖南日报刊发了《迈向“高质量”“筑梦”新湖南》的祝贺专版,我国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富易堂rich88手机版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质量第一、质量致胜,增强抓好质量工作的政治自觉,把质量工作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性、长期性任务抓紧抓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为湖南打造“三个高地”履行“四新使命”打牢质量基础。全面筑牢我市质量工作基础,不断夯实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基础。   

 二、文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省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的通知》(湘政办发〔2016〕47号)《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衡阳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的通知》(衡政办发〔2019〕11号)等有关规定制定本管理办法。

 三、主要内容                                                    

 (一)总则

 常宁市市长质量奖是市政府在质量领域设立的最高荣誉,主要授予为我市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具备示范引领和标杆带头作用的企业或其他组织。市长质量奖的评审遵循自愿申请、不收费和科学、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在企业或其他组织自愿申报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开展评审工作。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经市长授权,设立市长质量奖评审委员会,由市政府分管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领导任主任,市政府办协管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副主任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任副主任,市政府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质量专家、企业管理专家为成员。评委会主要职责是组织、推动、指导市长质量奖评审活动,审定市长质量奖评审准则、实施细则和评审工作程序,研究决定市长质量奖评审过程中的重大事项,提出拟奖励名单。评委会下设办公室。评审办设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评审办主任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担任。                                     

 (三)申报条件

 申报市长质量奖的企业或其他组织应具备下列条件:

 1.依法在本市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正常运行3年以上;

 2.推广应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并取得卓越经营绩效,质量管理体系健全,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3.在质量水平、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以及效益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并达到市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4.具有良好的诚信记录和社会声誉;

 5.质量管理制度、模式、方法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四)评价标准

 市长质量奖评价标准采用GB/T19580《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和GB/Z19579《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总评分为1000分。

 (五) 评审程序

 市长质量奖的评审程序主要包括:1申报2资格审查3.资料评审4现场评审5综合评价6.公示7审批和公告

 (六) 表彰奖励

 市政府对获得市长质量奖荣誉称号的企业或其他组织给予1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并颁发奖牌、证书。

 (七)监督管理

 申报企业或其他组织所提供的申报材料应当真实有效,严禁弄虚作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