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当前页面: 首页??>?解读回应?>?解读?>?文件解读

常宁市人民政府对《常宁市人民政府“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试行)》的解读

一、《办法》起草的过程

代理市长罗卫华高度重视《办法》起草工作,7月25日市政府工作会议召开以后,立即作出安排部署,明确《办法》起草方向、思路及具体内容,组建成立了起草小组,并亲自主持调度起草工作。起草小组于7月26日专程到耒阳市政府考察学习“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先进工作经验,工作交流取得良好效果。起草形成《办法》(初稿)后,根据代理市长罗卫华指示,起草小组以书面征求意见的方式向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市纪委监委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征求《办法》意见。8月16日,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政府副市长(常务)候选人邹远国主持召开市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专题研讨会,对《办法》逐字逐句进行审核,收集意见及建议23条。8月17日,代理市长罗卫华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专题审议《办法》(送审稿),进一步对相关内容进行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今天的会议审议稿。

二、《办法》的主要特点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办法》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章要求,着重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若干意见》工作要求,是对上级关于“三重一大”事项的细化落实。二是始终紧扣我市发展实际。《办法》在贯彻上级精神、借鉴兄弟县(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就“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和监督问责等内容进行了细化,确保《办法》既有章可循又因地制宜。三是注重操作可行。在突出《办法》指导性的同时,做到重点突出、措施可行,确保“三重一大”内容具体、要求明确、责任清晰。

三、《办法》的总体框架及内容

《办法》共5部分27条,明确了 “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内容、程序、监管措施以及责任追究的情形和方式。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概述“三重一大”的总体要求。明确实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公开透明的原则,主动加强监督,保证决策权力阳光运行,确保决策程序和内容的合法性、严肃性及有效性。

二是明确“三重一大”内容。明确了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的具体内容和范围。

三是明确决策程序及要求。明确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三重一大”事项应当提交市人民政府全体会议、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的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时,实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会议作出决定后,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应按照职责范围和工作分工组织实施,确保工作落实。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及实行责任追究。明确遵守三项工作纪律,坚决执行会议集体研究做出的决定,严守会议纪律和保密规定,执行情况要作为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三重一大”办法决策程序,不执行或擅自改变集体决定等5种违反“三重一大”的事项的情形,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提交相关部门依纪依法实施责任追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