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当前页面: 首页??>?解读回应?>?解读?>?文件解读

常宁市发展和改革局对常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常宁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一、编制背景

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21年10月,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2022年10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及2022年9月衡阳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衡阳市2022年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点>的通知》([2022]第1号)等文件精神,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推进全省碳达峰行动。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湘发[2022] 5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发[2022] 19号),扎实推进全市碳达峰行动,全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特制定《常宁市碳达峰实施方案》。

在“十三五”和“十四五”初期,常宁市年度碳排放量总体呈现逐步增加趋势。2015年常宁市碳排放总量为265.9万吨。这一值到2022年达到292.93万吨。基于当前常宁市二氧化碳排放量呈持续增加的情况,对于常宁市在2023年至2030年间二氧化碳排放量进行测算以及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常宁市碳达峰实施方案非常重要。

二、编制过程

2022年11月,常宁市发改局组织开展《常宁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并收集整理相关部门发展资料;2022年12月上旬,由编制单位编制了《常宁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初稿;2023年1月,针对初稿的内容和所需补充的资料,进行了沟通和再次现场资料收集;2023年2月,向衡阳市发改委提交了《常宁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及《常宁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测算报告》;2023年3月,衡阳市发改委组织对《常宁市碳达峰实施方案》进行审核,并出具审核意见,意见指出:方案整体结构合理,重点任务明确,具体行文表达有待优化梳理完善。

三、具体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富易堂rich88手机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新思想新要求,对标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方向,牢牢把握富易堂rich88手机版总书记赋予湖南的“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前沿技术为保障,以体系标准为规范,聚力中心化推动衡阳市绿色低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明确各领域、各行业目标任务和碳达峰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扎实推进碳达峰行动,确保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二)基本原则

总体部署、分类施策。坚决服从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坚持全市上下一盘棋,强化总体设计、整体部署、分类施策、系统推进,压实各方责任,引导全民参与。把减污降碳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先立后破、通盘谋划,逐步实现碳达峰目标。

系统推进、重点突破。坚持系统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坚持抓纲带目,坚持产业第一、项目为王,注重各项工作的协同配合,兼顾局部和整体,统筹短期和长期。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推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率先达峰。

双轮驱动、两手发力。政府和市场共同发挥作用,科技、产业和制度创新协同并进,增强原始创新支撑能力,加快全面数字业和制度创新协同并进,增强原始创新支撑能力,加快全面数字化进程,深化能源等相关领域改革,形成有效激励约束机制,构建绿色低碳创新体系。

稳妥有序、安全降碳。坚持节奏统筹,及时掌握上级政策节奏,科学跟进国家、省市步伐,有序开展达峰任务,避免局部合理政策叠加起来造成负面效应。处理好节能减污降碳和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群众正常生活的关系,有效防范绿色低碳转型可能伴随的经济、金融、社会等风险,确保安全降碳。

(三)主要目标“十四五”期间,全市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取得明显进展,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煤炭消费增长得到严格合理控制,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取得新进展,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得到普遍推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争取与衡阳市总体保持一致达到24%左右,超过22%这一湖南省目标值,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确保完成衡阳市下达目标,为实现碳达峰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十五五”期间,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初步建立,重点领域低碳发展模式基本形成,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提高,绿色低碳技术取得关键突破,绿色生活方式成为公众自觉选择,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政策体系基本健全。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至少达到25%左右,争取超过25%这一湖南省和衡阳市目标值,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碳排放下降完成衡阳市下达目标,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其中峰值期二氧化碳年排放量为317.25万吨,达峰年为2030年,达峰年与湖南省的2029至2030达峰基本保持一致,至此以后常宁市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稳步下降。

(四)重点任务

重点实施能源绿色发展、节能减污协同降碳、工业低碳发展、城乡建设碳达峰、交通绿色发展、资源循环利用助力降碳、科技创新支撑、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绿色低碳全民行动、绿色金融支持等“碳达峰十大行动”。

(五)工作建议

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按程序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