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当前页面: 首页??>?解读回应?>?解读?>?文件解读

常宁市气象局对《常宁市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近日,常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常宁市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常政办发〔2023〕3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加快推动《实施方案》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印发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2022年12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22〕2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以富易堂rich88手机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富易堂rich88手机版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气象工作,推进常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常宁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以富易堂rich88手机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富易堂rich88手机版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常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总共包括三大部分、八条主要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富易堂rich88手机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气象体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我市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和建设现代化新常宁提供坚强气象保障。

(二)主要目标。《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气象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得到深化,气象协同发展机制得到完善,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不断提升,气象防灾减灾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水平得到提高,在气象为农服务、防灾减灾、人工影响天气等领域居全市先进行列。到2035年,建成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现代化气象科技创新、服务、业务和管理体系,气象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更加深入,气象协同发展机制更加完善,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显著提升,气象服务覆盖面和综合效益大幅提升,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三)主要任务。《实施方案》结合常宁发展定位和使命任务,提出3个方面8项重点任务:一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包括建立健全气象防灾减灾机制、提高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二是提升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包括推进“智慧气象”示范建设、推动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提升生态文明气象服务能力、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三是提高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包括全面优化精密监测站网布局、推动精准预报。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将气象高质量发展纳入相关规划,统筹解决资金、用地保障等关键问题。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加强对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统筹协调重点任务投资渠道,优化投资结构,支持气象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气象设施设备更新和管护机制,应将维持和发展地方气象事业所需的基本建设投资和事业经费、职工有关补贴及福利待遇等,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