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当前页面: 首页??>?投资常宁?>?常宁经济

理论丨坚定不移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近年来,常宁市坚持以富易堂rich88手机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力加快衡阳中心化进程,坚持“工业领航、绿色崛起、城乡协调、民生共享”,围绕“奋力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加快迈进全国经济百强”的奋斗目标,强化县域担当,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争先进位。今年前三季度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测评中排在第4位。

一是坚持强链升级,以产业之“强”壮大发展之“势”。近年来,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地打基础、抓产业、强实体,加快建链补链强链,全力做大做强有色金属、纺织服装两大千亿产业。加快有色产业强链升级。以承接株冶搬迁为契机,持续推动水口山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水口山集团、株冶有色、五矿铜业三大百亿级龙头企业持续超产盈利,一大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目前,常宁有色金属产业链规模企业已达36家,高诺、金翼、隆源等民营企业产值税收稳定增长;玉兔钛业、承泰化工等5家企业年底有望投产,基本形成了关联配套、优势互补的有色金属产业生态。今年1-10月,水口山经济开发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93.1亿元、税收9.9亿元,同比增长31.16%。水口山铜铅锌产业集群列入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纺织产业成型成势。湘南纺织产业基地环保园水处理、热电联产等链核项目加紧建设,服饰园一期46栋标准厂房和员工宿舍可全面交付使用,纺织产业基地已签约企业58家,进入企业抱团入驻、产业集群发展的快车道。

二是坚持项目为王,以项目之“进”支撑经济之“稳”。始终坚持以产业项目和园区为主战场,对照备案监督制和项目承诺制,集中火力开展项目攻坚。精准招商引项目。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遴选5名具有人脉优势和行业影响力的人士担任常宁招商大使,并组建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资小分队,点对点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提升了招商引资工作水平。今年以来,我市引进百亿项目1个,引进十亿项目1个;湘南纺织产业基地完成招商入园企业27家。政企联动推项目。党政主要领导每月至少1次进企业听需求,解难题。采取“周调度”方式推进湘南纺织基地环保园建设,建立书记、市长、分管副市长和企业高管参加的产业链联席会议制度,项目建设重大事项联席会议定后即可实施,减少了繁冗环节。用心服务促项目。对项目施工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住建、电力等相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服务专班,确保施工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针对湘南纺织产业基地建成投产后的用工问题,我们利用有效窗口期,提前发动村组干部对常宁在外从事纺织行业人员全面精准摸底,宣传、动员回乡就业,确保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

三是坚持系统施策,以部门之“合”形成财税之“聚”。聚焦既定目标强化专题调度,对方向、措施、责任全方位整合,构建大统计、大税务、大财源工作格局。狠抓财源建设。建立“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联席会议,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党政领导带头深入各职能部门、企业进行专题调研,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限电、资金等发展难题。制定出台《常宁市税源强基、财源建设“2625”工作方案》《6333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把15项重点任务分解到各职能部门,强化信息共享,打破部门壁垒,分别构建形成统计、税务、财政部门牵头、各单位分工协作、各级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大统计大税务大财源工作格局。强化考核激励。以“三高四新”财源建设为契机,建立耕地占用税委托代征机制,强化农村建房和临时用地征管力度,充分调动各乡镇(街道办)及各职能部门协税护税的主动性,汇聚起各部门协税护税合力。紧盯重点经济指标、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底线工作等奖优罚劣,有效调动了各个层级和部门抓发展的积极性。

四是坚持服务至上,以环境之“优”促进市场之“活”。认真落实“清单管理制”,全力优化项目服务,及时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针对企业融资难,拓宽“新路子”。我们偕同企业家上门拜访金融机构,促进银企精准高效对接。今年帮助玉兔钛业仅用一个多月,从华融湘江银行贷款3.4亿元,并通过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增信助贷,为隆源铜业等6家企业分别发放贷款600万元,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难题。针对项目审批难,开出“新方子”。聚焦企业反映的高频问题和堵点问题,大力推行并联审批和容缺办理,推进工程审批全程提速,企业开办缩短至1个工作日,工程建设全流程审批平均用时较以前减少5个工作日。同时,对全市所有窗口单位,分类别、分岗位进行行政效能公开测评,对同类型岗位排名后3位的岗位负责人直接免职,其他相关责任人分别作出相应处罚。针对企业用工难,创新“金点子”。创新建立“欢迎来常宁·‘码’上有工作”就业服务平台,向全市2万余名返乡人员推送务工信息,引导其在家门口就业。自平台开通以来,入驻企业53家,提供就业岗位1918个,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873人。一系列举措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截至目前,我市新增市场主体11435户,其中净增企业1760户。(作者系常宁市委书记 吴乐胜)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