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当前页面: 首页??>?文化旅游?>?风俗文化?>?常宁版画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暑期品非遗 经典共传承


“画的太好了!”“这是怎么画出来的啊?”“我能画的这么好就好了”……7月13日,来自长沙市长郡中学以及常宁市一中师生代表来到常宁版画创作基地观摩版画,一起走进“常宁版画”艺术世界。

现场,版画老师认真讲述常宁版画的发展历史及每一幅版画作品的创作过程,让师生在参观的过程中,感受常宁版画作品浓郁的生活气息和乡土特色。同学们在自己喜欢的版画作品前驻足,或沉思、或临摹,或拍照记录。同时,版画老师还向同学们讲解了画稿绘制、版材打磨、画稿上版、调色等版画制作工艺,让没有接触过的学生大呼神奇“原来还可以这样画画”,使大家切身感受到了版画创作的魅力,激发了大家学习版画的浓厚兴趣。

“版画有其独特的工具材料与制作工艺,在过程中创作,是一种操作者与材料技法的互动,实践的过程充满未知、偶然、与趣味。版画制作可以让参与者了解其艺术价值,一步一步感受版画的诞生和传统文化的浸润。”常宁市版协主席刘娟老师介绍。

常宁被誉为“版画之乡”,从上世纪60年代发展至今已有近60年的历史,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几代版画人的坚守、传承和创新,已成为常宁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据了解,常宁产生版画作者2000多人,创作版画作品近万件。

此次版画研学活动让同学们收获很多,不仅学习了版画的历史,更领略了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风采,增强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认知,丰富了假期生活,组织回校的时候很多学生表示还意犹未尽。(王艳)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