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当前页面: 首页??>?文化旅游?>?风俗文化?>?常宁版画

常宁上榜“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

11月21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公示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

湖南共有3地上榜,其中,常宁1案例上榜,快来看看吧

具体名单

邵阳市隆回县:挑出瑶乡“振兴花”

常宁市:版画艺术创新  引领乡村产业振兴

五道水镇:弘扬桑植民歌文化 建设乡村振兴强镇

常宁版画初创于上世纪60年代初,发展至今已有60余年的历史,因善于刻画乡村自然风貌、民族风情与劳动者的忧乐而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近年来,常宁版画对当地特色农产品的推广宣传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农村题材创作的版画交易额上亿元,因版画宣传推广农产品而产生的农业收入超过百亿元,有效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

为推动版画艺术发展,常宁市成立了集版画培训、创作、展销于一体的常宁版画原创基地和2个少儿版画培训基地,常年对外开放,免费开展培训,并陆续设立了8个创作室和展览室。2020年,又成立了常宁市美术馆(版画院),专职负责组织全市版画创作、研究、交流、展览、销售等工作。此外,以常宁版画原创基地为中心,全市共建立辐射基地8个、乡村传习所75个,打造辐射乡村、覆盖全市的版画传承网络,并着手启动常宁版画数字化建设。

为推动版画艺术人才培养,常宁市请大师授课,常态化办班,积极开展版画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活动,并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培养版画创作团队,逐步建立了老、中、青、少结构合理的版画人才队伍,全市共有版画专业人才近300名、爱好者2000余名。

在打牢群众基础、全力培训乡村人才、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提升乡民文化获得感的基础上,常宁版画更注重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创作上突出乡村题材,交流中赋能农产品特色。近年来,共创作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题材版画作品2000余幅,组织重点创作了一批以常宁茶油、茶叶、湘黄鸡等特色农产品为主题的宣传版画,带动农业创收。与此同时,常宁版画不断创新,由最初的单一黑白木刻发展到油印、水印、粉印、丝网等多种形式并存的套色版画,并进一步扩大题材、深化内涵、用活工具,不断做大做强版画品牌。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