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当前页面: 首页??>?文化旅游?>?风俗文化?>?常宁文学

常宁:“非遗”剪纸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在清廉常宁建设中,常宁剪纸学会将清廉文化融入到剪纸艺术创作中来,用一幅幅新颖鲜活剪纸作品让廉洁文化“活”起来,深入人心。

“这一位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中将——彭明治将军,他的忠勇,他廉洁的崇高风范,在我们家乡传为了美谈。”在常宁市人社局公交站台,正在等待公交车的市民正津津有味地观看、了解常宁廉政文化人物、故事。站台展板上,萧石月、彭明治、唐训方等一大批常宁历史名人,其廉政事迹通过常宁剪纸的形式生动、形象展现,让围观市民耳目一新、深受教育启发。

“今天近距离的接触到剪纸,感到很贴切、很有意思,更明白了清廉文化是什么样子。唐训方、彭明治都是我们常宁有名的人物,然后用这个剪纸的方式表现出来,清廉文化深入人心。”市民黄官华说道。

“我觉得这个剪纸的形式很新颖,图文并茂,既让我充实了无聊的等公交车的时间,又接受了一次廉政教育,我们大家都很喜欢。”市民廖晓娟告诉记者。

在常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的制作室内,剪纸艺术创作者们一丝不苟地绘图、刻制、裁剪,抓紧赶制廉政类剪纸作品,不一会儿,一张张生动形象的廉政画面呈现眼前。

“我手上这幅图是我们常宁的历史人物萧石月,他是常宁第一位共产党员,也是第一届的监察委员会的候补委员。这部作品基本上已经完成了,耗时差不多20多天。”常宁剪纸学会会长刘丹说道。

常宁剪纸艺术源远流长,已有五百余年历史,先后被评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与“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目前,市剪纸学会赶制出的30多幅廉政剪纸作品已陆续全部展示在公交站台上,通过这种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让老百姓能够近距离的接触、了解到廉政文化,受到教育和熏陶。

“我们作为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我觉得我们有义务来通过这种传统的文化,把清廉思想、理念以浅显易见、生动活泼的形式带到我们的生活中,呈现给大家。”刘丹自豪地说道。(陈瑶 李青洪)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