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当前页面: 首页??>?文化旅游?>?风俗文化?>?名优特产

夏日炎炎 凉粉来消暑

凉粉是我市传统美食,随着8月到来,凉粉果正逐渐成熟,把果实制成一碗晶莹剔透的凉粉,浓浓的甜醋味唤起一段儿时的记忆。

夏日正烈,西岭镇平安村村民周年花正用竹竿从藤上打下成熟的凉粉果,准备制作新鲜的凉粉。凉粉常见于农村,因其口感柔软嫩滑,清凉消暑,深受群众喜爱。

周年花:凉粉有夏日解暑的功效,同时还有润肠通便的作用。

凉粉果也俗称薜荔果、木莲果,是南方常见的藤本植物,常常攀缘于树木上,一些山坡或村落墙壁上也能看到它的身影。果子成熟后,绿色薜荔果的外果皮变成灰褐色,这样便可以采摘了。

摘到新鲜的凉粉果后,将果削皮,切开,取出里面的果粒暴晒晾干。然后将果实装到干净的纱布袋子里,把袋子浸入一锅清水或凉开水中,在水中用力反复揉搓,把果实的胶质全部挤出来。然后提出布袋,静止一段时间,水就会自动凝成果冻状,加入胡子酒、醋、糖等调料会更美味。

除了采摘果实制作凉粉,市场上也能买到凉粉包制作。将凉粉倒入烧开的水中搅拌均匀,放凉后再放入冰箱冷却后便可以食用了。

酷暑炎热时,即便没有冷饮,但只要吃上一口现制的凉粉,不管工作太忙还是玩耍太累,暑气就会马上消散,全身凉爽了,儿时的快乐时光也回来了。(吴鲁西浪)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