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当前页面: 首页??>?文化旅游?>?风俗文化?>?名优特产

塔山瑶族乡:小箬叶成“致富叶”

茶之塔、叶之山。近年来,塔山瑶族乡通过做大做强“茶叶”“箬叶”等特色产业,将漫山遍野的叶子打造成为山区群众名副其实的“致富叶”。

夏日塔山,满山箬叶。笔者走进鳌头村一座山谷,一股淡淡的箬叶香味扑鼻而来,顿时让人心旷神怡;翠绿的箬叶如“地毯”覆盖整座山峰,霎时让人如醉如梦。穿着瑶族传统服饰的村民们冒着烈日正忙着采摘箬叶,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地处南岭山脉腹地的塔山瑶族乡,是常宁市南部的一个偏远高山区。这里常年云雾缭绕,昼夜温差大、湿润的空气,是箬叶绝佳的生长环境。全乡现有野生箬叶资源2.3万余亩,分布广泛,大多生长在海拔800-10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

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生长在这里的箬叶柔韧性强、气味清香、叶片宽大,凭借高山香醇、生态无污染的特点,市场供不应求。箬叶主要销往远销浙江五芳斋等食品加工企业,部分箬叶还出口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等地。

自古以来,箬叶就是制作粽子的最佳“天然包装”,也是日本、韩国料理的重要食材。每年端午节前后到10月份,是箬叶的采收期,村民家家户户都在忙着上山采收箬叶。在狮园村箬叶加工厂,村民们正在对新鲜箬叶进行分级、捆扎、烘干、回潮、打包,通过一系列的加工流程,之后,这些深山中的优质土特产将出现在国内各大市场中。

目前,箬叶已成为塔山群众稳定增收、乡村振兴的致富产业,为群众年增收达800多万元。(钱辉)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