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当前页面: 首页??>?文化旅游?>?旅游概况

常宁市旅游概况

 

 常宁市位于湖南省南部、湘江中游南岸,全市总面积2046平方公里,总人口95.77万,辖18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常宁山清水秀、人和业兴,有“八宝之地”的美称,是全国“南岭山地水源涵养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湖南省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市)、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县(市)。近年来,我们以建设魅力常宁、打造全省、全国知名的生态休闲康养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旅游产业以年均15%以上的增速快速发展,年接待游客达400万人次。

一、基础与优势

一是资源丰富、风景独好。常宁的“山、水、寨、石”,在湘南地区独具一格,许多旅游资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精品、孤品,是衡阳地区除南岳之外旅游资源最丰富、景观品位最优质的“山水天堂”。有好山:市境南部属南岭余脉,有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16座。天堂山为衡阳仅次于南岳的第二高峰,是国家森林公园。大义山、塔山、印山等名山竞秀,有丰富的林海、瀑布、溪流、峡谷、石林等优质资源。有秀水:天湖是衡阳最大的人工湖,同时也是国家湿地公园,水质常年保持在I类标准,湖中岛屿星罗棋布,被称为“小千岛湖”。有瑶寨:塔山瑶族乡是衡阳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有百里瑶乡、千年盐茶古道、万亩高山茶园,生态原滋原味、民俗风情浓郁。有奇石:庙前印山岩溶地貌独特,以石为印独创“印章王国”,全国仅此一家。庙前景区也是我市较成熟的景区,已完成创4A提质工程,马上将获批复。总体来看,全市现有上规模的旅游区(点)20余处,正在创4A的景区1个,3A级景区2个。现有3A级景区2个,2A级景区1个,特色旅游名镇1个,全国环境优美乡镇2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国家级森林公园1处,国家级湿地公园1处,中国传统村落12处,中国景观村落2处,省级旅游扶贫村11个。全市旅游资源丰富多样,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二是气候宜人、适于康养。常宁地处北纬26度黄金地带,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5%,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1.2%,特别是南部山地空气质量优良率高达98%以上,年平均气温17.9℃,年均空气相对湿度80%,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含量平均在3万个以上,最高达5万个,2017年天堂山国家森林公园入选“中国森林氧吧”,2019年成功申报国家级天堂山铜钟岭森林康养基地,是名副其实的清凉氧吧、康养圣地,是休闲避暑的最佳选择。

三是文化厚重、风云激荡。常宁是楚地青铜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近年在水口山发现商周古城遗址和青铜矿冶文明,将我国冶炼史提前了2000年。常宁是湖湘文脉的源流地之一。“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宋代有朱熹两位高足在常宁双蹲书院讲学,明清之际王船山在洋泉西庄源著书立说,近代文明开启之际这里走出了湘军名将唐训方。常宁是中国红色工运的策源地之一。“世界铅都”水口山,是中国铅锌工业的摇篮,也是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毛泽东同志在这里亲手播下革命的火种,水口山工人大罢工被誉为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和中国工农联盟的典范。从这里走出了耿飚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目前,水口山保存了工人俱乐部旧址、康家戏台等大量革命遗址和文物,在发展红色旅游、工矿旅游方面极具潜力、前景广阔。

四是田园牧歌、乡愁难忘。近年来,我们致力乡村振兴,因地制宜打造了罗桥百万樱花园、西岭油茶、胜桥田园等一批乡村旅游新亮点,让游客可体验传统耕作、品尝农家美食、欣赏田园风光、夜宿农家民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行走在常宁乡村,就是一次返璞归真、触动乡愁的归乡之旅。

五是交通便利、产业兴旺。区位交通方面,常宁距衡阳市70公里,距省会长沙240公里,地处衡永郴湘南三市的地理几何中心,是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的“桥头堡”。省道320、214线穿境而过,衡枣高速公路常宁连接线连接市区,衡桂高速公路自北向南贯穿境内,东西向常祁高速公路正在建设。常宁距离南岳机场只有40分钟。目前我们正在全力争取南宁至衡阳高速铁路过境常宁。未来几年,随着常祁高速的建成,以及南衡高铁的兴建开通,常宁旅游将迎来黄金发展期。产业建设方面,近年我市全力打造有色金属、纺织两大千亿产业。目前水口山铜铅锌产业基地基本建成,湘南纺织产业基地一期将于今年内建成,未来五年内可新增5万以上就业岗位。今年,我市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管理学院项目等3个项目列入全省重点项目。这些重大项目的实施,必将有力助推我市旅游产业发展。

二、措施与成效

近年来,我市在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方面,主要围绕资源整合、功能提升、品牌建设,做了以下努力。

一是立足大格局,注重全域规划。坚持从全省、全国旅游产业发展的大棋盘来明确自身定位,谋划产业发展。积极融入大湘南、大湖南旅游圈,近年来编制了《常宁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常宁市全域旅游规划》,同时,编制了《塔山瑶族乡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印山——天堂山·西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常宁市中国印山景区旅游总体规划》等规划,引导规范全市旅游产业有序健康发展。统筹整合全市旅游资源,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庙前4A景区为龙头,以塔山瑶寨风情游、水口山红色工矿游、田野绿世界等乡村生态游为补充的全域旅游格局。

二是坚持大投入,注重基础提质。积极构建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实现共建共享共赢的良好局面。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2018年以来,出台了《关于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旅游强市的意见》及《常宁市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奖扶实施细则》。财政每年安排的旅游产业发展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并根据旅游产业发展的需要每年按20%增长。近年来集中财力实施了庙前印山景区提质、西岭油茶等重点项目。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建成了罗桥樱花园等项目。目前,我们就加快水口山红色工矿旅游开发及天堂山森林康养基地等项目正在积极探寻与社会资本深化合作。有效激活民间资本。推进塔山瑶族文化旅游区、大义山文化旅游区、胜桥田园等乡村旅游区建设。近年来,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共投入资金5亿余元,一批重点景区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景区品位得到提升。

三是打造大品牌,注重品牌建设。近年来,我们致力建设“山水天堂、印章王国、魅力瑶乡、红色工矿”特色品牌。一方面抓内涵建设。围绕瑶族文化、印章文化、油茶文化、大义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挖潜创意,有效整合旅游资源,提升旅游文化品位,推出了油茶第一市——油茶旅游文化节、瑶乡第一漂——西江风情漂流、天下博览印——中国印山、最大樱花观赏基地——罗桥田野绿世界等特色项目。另一方面抓市场营销。加强与深港澳、珠三角、长株潭、大湘南及周边县(市)区旅游线路合作、营销合作、品牌合作,多形式开展旅游宣传推介,大力拓展客源市场,常宁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正在稳步提升。

四是提升大服务,注重环境优化。产业配套方面,全市开设旅行社服务网点11家,具有一定档次和规模的宾馆、饭店、农家乐乡村旅游点达50多家。以景区内交通环线为基础、衡桂高速公路为龙头的旅游交通网络已基本形成。营商环境方面,出台了《关于促进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措施》,实行12项惠企政策。目前,我们正以“营商环境优化年”为抓手,致力为客商营造公平透明方便快捷的营商环境。

三、前景与展望

我市今后一段时期旅游发展的总体设想是,“十三五”期间成功创建1个国家AAAA级景区,3个国家级AAA景区,发展一批乡村旅游区(点)、特色民宿,培育2个旅游风情和4—5家旅游龙头企业,建设1家四星级旅游酒店,全域配置旅游要素,使常宁成为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和湘南地区较大的旅游集散地。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全力引进战略投资者,重点在“开发红色、提升古色、融合绿色、激活金色”四个方面深化合作。

一是水口山“红色”工矿旅游开发前景美好。首先,有上级的强力支持。通过近年来的转型发展,水口山已成功实现从过去老旧矿区到现代工业新城的华丽转身,生态环境较以前有了极大的改观。目前,中央、省对水口山关注度越来越高。2018年,富易堂rich88手机版总书记在岳阳考察长江经济带发展时,专门表达了对水口山加快绿色发展的关切。今年湖南省“两会”上,省委杜家毫书记在参加衡阳代表团讨论时,特别就我市水口山的产业建设和生态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其次,有坚实的发展基础。水口山既有延绵两千年的矿冶遗迹和近代以来的工矿遗址,又有影响深远的红色工运文化,放眼全省、全国,都是不可多得的红色旅游资源“富矿”。2019年,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已获中办批复建设,获省、衡阳市投入7000万元,将建成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的红色教育基地,目前该馆已破土动工。同时,我们已启动水口山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拟用三年左右时间,投入20余亿元,全面提升水口山的人居环境。再次,有明晰的努力方向。我们将按照富易堂rich88手机版总书记“要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要求,结合《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中办发〔2016〕68号)精神,充分整合水口山红色旅游、工矿遗址、考古遗迹等资源,打造“百年水口山、千年古遗址”旅游品牌。重点建设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园,耿飚纪念馆及将军广场,开发铅锌矿采选遗址、江洲考古遗址公园、文化创意产业园、工矿体验园等项目,最终将其创建为国家5A级景区,全力做响常宁这张红色名片。

二是印山“古色”文化休闲旅游即将迎来大幅提升。通过近几年的提质建设,庙前印山景区的旅游升值空间马上就将兑现。今年4月29日,升级后的新景区已开园迎客,上半年可完成4 A景区验收工作。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推进庙前城填规划和景区建设规划的融合,推进庙前古镇整体风貌整冶及周边景观协调性改造,打造具有湖湘风情特色的“印章”,有效整合中田古民居、石马地质公园,海已塆石林、野猪林等优势旅游资源,进一步舞活庙前印山旅游龙头。

三是天堂山—塔山—大义山“绿色”康养旅游发展空间广阔。西南部进一步加大景区开发建设力度,全力打好天堂山这张生态牌,提质西江漂流,开发东江峡谷,深度挖掘瑶乡民俗风情,将天堂山·西江景区创建成国家AAA级景区。同时,充分发挥大义山脉资源和义文化优势,大力发展和弘扬至圣寺佛教文化,深度挖掘义文化,打造高品质的生态修身康养旅游区。

四是“金色”田野乡村观光旅游将持续升温。按一村一特色,一乡一亮点,一镇一品牌的思路,围绕民宿、艺术、生态、文化、养生、运动等不同主题,建设并发展好庙前湖湘风情、塔山瑶族风情、罗桥樱花、西岭油茶、胜桥田园、官岭书香、天堂山森林康养、水口山铜业、白沙烧饼工艺等一批特色乡村旅游。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