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当前页面: 首页??>?走进常宁?>?常宁概况?>?经济概述

2022年1-9月份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一、1-9月份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1、地区生产总值。1-9月,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96.77亿元,增长5.8%,高于衡阳市增速0.5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8.2%;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4.9%。

2、规模以上工业。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高于衡阳市增速1.4百分点。

3、固定资产投资。1-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4%,高于衡阳市增速1.2个百分点。

4、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58亿元,增长3.3%,与衡阳市增速持平。

5、财税收入。1-9月,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31亿元,增长31.7%,高于衡阳市增速17.4个百分点;地方税收收入8.13亿元,增长35.7%,高于衡阳市增速19.5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1、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1-9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虽保持平稳向好,但与去年同期比,GDP、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放缓,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4.1、4.7、7.1、14.9个百分点。

2、工业增长有压力。一是下半年基数大。规模工业下半年产值占全年的比重为53.8%,同期基数高,工业指标下行压力大。二是工业持续增长动能不足。截止到10月,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数仅只有2家,新进企业数量少,动力不足。

3、投资后劲略显不足。一是在库项目剩余投资不足。截止到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在库剩余可报项目93个,可报投资额在90亿元左右,远低于库存投资额警戒线,已难以支撑后续上报工作。

三、下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强化重点指标监测。下阶段要进一步做好重点指标的跟踪分析,认真科学研判,积极把握经济发展动向,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并针对性地制定应对措施,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反映经济运行实际情况。

2、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力度。密切关注工业企业生产回落、消费市场下滑、项目支撑不足等问题,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企业加强解难纾困力度,主动下沉服务,进一步摸清企业发展现状,围绕产业链通"堵"点、接"断"点,落实落细好降费退税等助企纾困政策,畅通经济循环。

3、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增长活力,狠抓"四上"企业入统工作。一是突出侧重点。加强对重点企业监测,持续跟踪国林贸易、东升百货、帝煌等重点商贸企业经营情况,为企业保持好的发展势头提供政策支持。二是培育增长点。全力开展企业及个体户排查,深入企业开展服务指导,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培育转型为规上企业,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三是狠抓"四上"企业申报工作。目前,全市共完成净增"四上"企业35家,只完成全年任务的36.8%,必须进一步加大"四上"企业申报力度,确保有更多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尽快申报入统,才能如实反映我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