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当前页面: 首页??>?走进常宁?>?魅力常宁?>?常宁名人

吴国威

    吴国威,别名吴卓宇,1939年1月生,湖南省常宁市人。擅长版画、连环画、中国画。肄业于湖南文艺学院。常宁市文联主席、副研究馆员。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曾连任湖南省美协四届理事、湖南省美协版画艺委会成员、湖南省版画研究会副会长。曾任衡阳市美协主席,现为衡阳市美协名誉主席。

吴国威先生,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他不仅是常宁版画创始人,更是集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连环画、篆刻于一体的多产画家。1965年,他制作出的常宁第一幅版画作品《模范张德龙》出炉,被选入省展;1972年,他创作的连环画《管鸡鸭》在全国连环画展览会上展出,后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远赴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巡回展览。随后创作的《山区洞庭》、《龙舞系列》、《出山》等630多件(次)版画作品,9次参加全国综合性大型美展,14件作品参加国家级展出,7件作品先后出国展览,40余件作品获省级以上奖励,37件连环画、通俗美术读物出版。其中《欢乐的山谷》版画作品,又一次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其套色版画《同心同德》参加全国六届版展,被选入《六届版展选集》,荣获30年评一次的 “湖南省文学艺术大奖”。1999年,吴国威荣获“鲁迅版画奖”。

在对自身艺术的精益求精的过程中,他还毫不保留像前来求学的人传授版画雕刻艺术,为常宁培养版画人才300多人,让常宁版画以“浓郁的乡土气息”享誉省内外,常宁版画被载入《湖南省志》,使常宁成为全国的版画之乡。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