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当前页面: 首页??>?走进常宁?>?魅力常宁?>?常宁名人

吴秾

吴秾(1922~1990)现代连环画脚本文学家。原名吴剑贤,曾用笔名胡越、可蒙、司徒湖,湖南常宁市东桥人。家贫,自学文化。1939年流徙湘西,在沅陵《国民日报》发表散文《湘西梦痕录》14篇。1942年至1949年,历任沅陵《国民日报》、《黔阳民报》、长沙《国民日报》编辑。1948年在《国民日报》创办《诗与木刻》周刊,发表过许多富有战斗性的短诗及木刻作品,1949年由《诗与木刻》组织举办了一次全国木刻展览,其中有许多解放区的作品,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反响。

1950年调上海从事美术编辑工作,历任上海大众美术出版社编委、上海新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编辑室副主任、上海人民出版社编审。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连环画研究会理事,上海连环画研究会副会长。编写的连环画脚本《赵百万》获1952年上海市文化局连环画奖,《红岩》获文化部颁发的二等奖。1981年发表连环画专论《连环画历史及其艺术的探索――重温鲁迅、瞿秋白对连环画的论述》,对中国美术和连环画工作具有启迪作用。作品有小说集《在地狱里》,诗集《英雄树》、《江河集》。事迹收入《中国文学家辞典》。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