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当前页面: 首页??>?走进常宁?>?魅力常宁?>?图片常宁

中田村古建筑群入列“国保”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常宁中田村古建筑群入列其中,并于10月26日举行了授牌仪式。这是常宁继水口山铅锌矿冶遗址之后成功申报的第二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田古建筑群位于常宁市庙前镇中田村,始建于明末清初,目前仍保留古建筑100多栋,天井200多个,巷道108条,面积达38000平方米。整个古建筑群座南朝北,砖瓦结构,雕刻精美,规划整齐,气势恢宏……并具有完整的排水设施,户户相通,形成一体,发展最兴旺的时候有800多户,居住者多为李姓,这在中国农村极为罕见。古建筑群既有江南民居的建筑特色,又有独特的本土建筑风格,是湖南省目前保存较完好、规模较大的明清古建筑之一。

  

  唐少云/摄 

  中田村及其古建筑群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历史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遗存中释放出的文化内涵丰富。2002年被常宁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评为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2014年获评“中国景观村落”。 (常森、郭华)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