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当前页面: 首页??>?走进常宁?>?魅力常宁?>?图片常宁

塔山深处 盐茶古道

塔山山岚茶古有盛名,那么在环境相对闭塞的塔山,它又是通过什么渠道广为熟知的呢?食盐是国家专营的,当时塔山的老百姓又是通过什么渠道获取这样一个生活必需品呢?

这里是塔山盐茶古道,不知多少代的常宁人就是挑着茶叶、茶油等土特产从这里出发,到广东连州换取食盐等生活必需品,又用脚板丈量着出发时的路回到常宁的家。六百里盐茶古道,在常宁塔山境内大约有50里,这50里路在哪个时代形成至今已无史料可考,文史专家推测应该不会晚于唐朝天宝年间。

盐,是生活必需;路,是生命小道。对于当时的生意人来说,父老乡亲们的生命通道,再难走也得往前走。要想逃避苛捐杂税取得食盐,这条路,是一条必经之路。弯弯曲曲的古道,让普通老百姓能够吃得上盐,也让塔山茶走出常宁的深闺。昼夜更迭,寒来暑往,不知多少身强力壮的汉子在这条道上苍老了容颜、雪染了青丝、佝偻了腰背。

远离官家视野,没有重重关卡,行走在盐茶古道也并不就是高枕无忧了,险峻的地形、珍贵的食盐,单薄的行人,总能引起一些劫匪打歪主意,让大家在忍受肩上重负的同时,还必须打起精神来对付途中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劫匪。盐茶古道配套设施完善,有庙宇供挑夫们祭拜祈求平安归来;有亭子供过往挑夫歇脚甚至投宿。而这些亭台庙宇一直发挥作用,有的直到80年代初常宁到塔山的公路修通后才荒废。

新中国成立以后,人民政府废除了苛捐杂税,有计划性地供应食盐,古道也渐渐地失去了作为盐茶运输通道的意义,然而,在公路修筑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古道依然是瑶汉群众交换生产生活物质的商贸通道。

盐茶古道是一条生命小道,也是一条反抗的大道。这里山深林密,很容易成为据点,《常宁县志》记载的十数次瑶民起义都是从这里出入的。奉虎满起义声震朝野,赵金龙的义军后来在洋泉全军覆灭,让古道增添了悲壮的色彩。

盐茶古道也是一条红色的通道,大革命时期,中共地下党组织也曾在这里活动过,大家常以石屋岭三亭一庵为“交通站”开会联络,并从这条路上将当地进步青年送去中共阳明山游击队陈光宝部,送去井冈山参加革命。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在古道渐渐地褪下了他的历史色彩时,它却以人文游道的身份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行走在古道,石板光滑,群山巍巍,流水潺潺,鸟啼声声,非常清幽,让人十分惬意。

盐茶古道地处天堂山风景名胜区,稍作修整便能成为一个极具观赏价值的景点,同时为整个天堂山地区的秀美山水注入丰富的人文内涵。

盐茶古道是湖广两地早期的商贸流通的见证,充满了瑶汉群众为反抗压迫的血泪心酸,也目送了义无反顾探求真理的进步青年。时光流转,山路不语,愿这条生命小道、反抗大道、红色通道、人文游道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发掘更大的价值!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