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当前页面: 首页??>?走进常宁?>?魅力常宁?>?图片常宁

常宁市袁氏子弟的龙灯舞了起来

今年春节,常宁市罗桥镇下冲村新屋袁家的龙灯又舞了起来,字灯走了起来。村民齐聚古屋前坪,大人舞龙耍狮,小孩举字灯游走,花炮冲天,鞭炮齐鸣,袁氏子弟合族以自己的方式欢庆新年,表达对盛世的发自内心的喜悦。

新屋袁家位于汤河畔,为六峰书院首任院长星缠先生的划荆剔壤之地,是太平天国水军军师绣山先生湖湘私塾文化教化馆,是遗传600多年非遗项目“常宁字灯”的传承故里。2015年,新屋袁家成为衡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评审为湖南省传统村落,“常宁字灯”列入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11月被公布为“中国传统村落”。

古村始建于清康熙五十七年, 村民都是“袁氏”一族同姓聚居,古建筑达2万多平方米,历经三百年沧桑,仍完好保留祠堂3座,民宅12栋,古书房1栋,古井2座,古巷道25条,古墓2座,古桥1座,古石堰2座。其间廊腰缦回,飞檐高啄,曲棂刻雕,建筑别具一格;村后山峦重叠,古木参天,曲径通幽;村前地势平坦,视野开阔,小桥流水,一幅古色古香乡村山水,是湘南现存规模较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具有代表性的古村落。新屋袁家文风浓厚,严守“家规”“祖训”,将先祖崇文尚武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历数十代而不衰。代代相传的“字灯”,充分传承了湖湘文化特色,展示了非遗魅力。(徐瑞东)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