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当前页面: 首页??>?走进常宁?>?魅力常宁?>?图片常宁

新春走基层丨石盘鸡毛龙闹新春 非遗文化润泽幸福生活

新春佳节,罗桥镇石盘村精心筹备3个多月的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盘鸡毛龙表演精彩上演,乡村里龙腾虎跃、字灯飞舞、热闹非凡,欢欢喜喜贺新年。

2月14日正月初五,暖阳下的石盘村萧家祠堂前,48名舞龙舞灯人员统一身着彩装,娴熟配合,32盏字灯不断变换形态,有序排列组合成“钟鼓乐调佳,鸟声弄来音秀丽。龙凤呈舞瑞,花色飞去风景新。”等各种寓意美好的诗词、图案;两条鸡毛龙五彩斑斓、金光闪闪,结合字灯的变换,时而奔腾如飞,时而穿梭似织,时而双龙含珠,时而双龙盘柱,变化多端,美不胜收,赢得现场观众的连连叫好。

“很开心能够参加这样的春节庆祝活动,这既能体现出我们石盘村所有人团结一心,相亲相爱,齐心合力,同时也是我们对前辈留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村民周英凤说道。

“鸡毛龙的工艺比较繁琐,制作的要求比较高,需要2000片以上的鳞片,才能把这条龙扎好,一条鸡毛龙由7节组成,寓意着龙腾盛世,吉星高照。”石盘鸡毛龙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肖国京告诉记者,石盘鸡毛龙,流传于常宁市罗桥镇石盘萧家,起源于清乾隆年间,至今已300年,于2023年申报为湖南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鸡毛龙用鸡毛、竹子、稻秆和布匹等材料纯手工制作,整条龙需60余人工作60天左右才能完成,一条龙身的鸡毛龙鳞片不少于2000片,其制作工序十分繁杂而独特。为传承发扬非遗传统文化,该村村民在春节前耗时3个月加班赶制出鸡毛龙,126名村民积极学习并投入到舞龙表演中来,一起热热闹闹、欢欢喜喜贺新年。(陈瑶 刘希)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