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当前页面: 首页??>?政民互动?>?图文访谈

常宁市教育局对《常宁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解读

【主题】常宁市教育局对《常宁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解读

【时间】2022年3月16日

【嘉宾】常宁市教育局负责人:王元成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衡阳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工作部署,促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规划。3月16日,常宁市党政门户网记者采访了常宁市教育局负责人,对《规划》进行现场解答。

【记者】《规划》的发布依据?

常宁市教育局负责人:王元成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教通〔2018〕200号)等有关文件精神。 

【记者】《规划》的总体要求

常宁市教育局负责人:王元成

(一)指导思想

以富易堂rich88手机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总体规划、统筹城乡、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以促进教育公平为宗旨,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为抓手,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为重点,以建立和完善义务教育投入机制为保障,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基础上,进一步缩小县域内义务教育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差距,不断提升全市义务教育整体办学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二)工作原则

1.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的原则。由市政府主导,各有关部门全力配合,共同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创建工作。

2.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统筹全市义务教育与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计划、分阶段落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目标。

3.坚持突出重点,改造薄弱的原则。在开展全面自评的基础上,找准问题短板,逐项突破“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及“生均运动场管”不足,“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不统一”及“音乐、美术专用教室配备不达标”等弱项指标任务。

4.坚持促进公平,确保质量的原则。把保障教育机会,教育过程公平和提高质量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

(三)工作目标

巩固我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加大力度,依法保障教育资金优先投入,着力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推进素质教育内涵提升,优化结构、强化特色、补齐短板、缩小差距、提高质量、促进公平,力争2030年底前,我市义务教育达到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标准,并通过评估验收。

【记者】《规划》的实施步骤?

常宁市教育局负责人:王元成

(一)第一阶段:调查摸底,部署推进(2021年12月—2022年12月)

(二)第二阶段:对标对表,集中攻坚(2023年1月—2028年12月)

(三)第三阶段:攻坚克难,通过验收(2029年1月—2030年12月)

【记者】《规划》的重点任务?

常宁市教育局负责人:王元成

(一)全面优化中小学布局结构。

(二)大力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

(三)均衡配备义务教育学校师资力量。

(四)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五)扎实推进素质教育。

(六)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记者】《规划》的保障措施?

常宁市教育局负责人:王元成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加大宣传力度。

(三)健全监测体系。

(四)强化教育督导。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