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当前页面: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

开展创建村级“卫生文明户”的规划

一年一度的"卫生文明户"评选活动,可以大力促进辖区居民培育文明意识和良好卫生习惯,有效整治家庭环境卫生,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为开展好2020年度"卫生文明户"评选工作,经街道办事处研究,特制定本规划。

一、活动的意义

通过以"三比三看三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卫生文明户"评选活动,在我街道掀起一股互学互比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热潮,不断提高每一个居民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长效管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形成爱护家园、整治陋习的良好卫生习惯,形成"人人关注环境卫生、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风尚。

二、评选范围

各村(社区)所辖区域的常驻家庭户。

三、评选标准

1.布局美。村(居)民全面整治搭靠"三房",即违章房、空心房、危旧房。屋内外物品分门别类、整齐堆放。房屋四周乱晾乱挂、乱涂乱画现象得到清除,与周边环境和村庄或小区风貌协调一致。

2.设施美。因地制宜改造住房门窗、立面、坡屋顶等,或按推介户型建新房。改水、改厕、改沟、改线及入户道硬化等整治建设到位。

3.卫生美。全面清理房前屋后的陈年垃圾、卫生死角,生活垃圾分类入桶(箱),庭院(房屋)内外整洁干净,无无杂物、无污水、无污渍等。

4.绿化美。庭院(房屋四周)广栽观赏花草树木、盆栽盆景或精致果菜园等,庭院围墙、绿篱以及庭院(房屋)大门口进行美化处理,形成层次丰富、错落有致的绿化美化格局。

5.家风美。家庭成员举止文明、尊老爱幼、热情好客、诚实守信,与邻里互谅互让互助。注重节约环保,自觉维护公共设施和公共卫生,积极投身村庄或社区公益活动,不参加赌博、迷信活动,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

四、评选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

1、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专项会议安排部署"卫生文明户"评选工作。

2、村(居)委会利用张贴活动公告、墙体标语等形式开展集中宣传。大力宣传"卫生文明户"评比活动的意义、重点、内容,使评选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为村(居)民共识。

(二)陋习整治阶段。

以"三比三看三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卫生文明户"评选活动,巩固村(社区)整治成果。

1、比村庄或小区环境。村与村比,看村庄或小区整治是否达标,家庭成员有无积极配合、参与村庄或小区环境整治,以此提升村庄或小区整治水平。

2、比家庭卫生。家庭与家庭比,看家前屋后能否做到常清常净,看室内是否窗明几净,物品是否摆放整齐,以此提升家庭卫生水平。

3、比个人文明。个人与个人比,看个人衣着是否整洁,是否爱护公共环境,是否乱扔垃圾,以此提升个人文明程度。

(三)评比阶段。

1、推荐。由村(社区)领导小组根据评选条件,结合本村(社区)实际,按照名额提出"卫生文明户"推荐名单,共90户,每村、社区10户。

2、公示。由村(社区)领导小组负责,将"卫生文明户"推荐名单在村(居)务公开栏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一星期。公示无异议后,由村(社区)两委上报街道办组委会。

3、组委会审议。活动组委会负责在9月底前,通过实地查看、调查走访,对各村(社区)推荐的"卫生文明户"初选名单进行审议 ,并将复议结果予以公布。

4、表彰奖励。向荣获"卫生文明户"的居民户授牌。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发动。各村(社区)要加大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要把评选过程变成宣传、学习先进典型的过程,营造浓厚氛围,提高广大群众参与"卫生文明户"评选的热情,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评选工作,树立主人翁意识,主动开展清洁卫生行动,维护荣誉,共建美好家园。

(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各村(社区)要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对已评定的"卫生文明户"实施动态管理,定期对已挂牌的"卫生文明户"进行复评,对管理滑坡、达不到标准要求的予以摘牌,以促进村(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和环境卫生管理不断地再上新台阶。

(三)严格执行标准。"卫生文明户"评选活动要做到坚持标准,户户过堂、不图形式、不走过场,使评选出来的"卫生文明户"叫得响、过得硬。

(四)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泉峰街道"卫生文明户"评选活动组委会,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李芳林任主任,办事处主任滕卫平任常务副主任,郭少华、黄小林、刘旭宝、彭水芳、彭凌峰、何超、杨泽成、肖志勇、周祥生、周辉、孙江云任副主任,刘兰英、朱亚军、邓金梅、崔正安、张柏生、白春花为成员,办公室设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评选活动的具体工作。各村(社区)成立评选表彰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本村(社区)的推荐、征求意见、审核把关、张榜公示、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等工作。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