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天堂山办事处2023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处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巩固特色产业成果,维护社会稳定,根据《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湖南省森林防火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常宁市森林防火工作系列文件的规定,总结上一轮森林防火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面临新的防火工作形势和任务,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健全森林防火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积极构建全民关心、支持、参与的社会化森林防火格局,从根本上减少火灾的发生,切实提高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能力,努力实现森林防火工作由政府行为向全社会共同行为的转变。

二、工作方针

认真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严格执行“三个一律”,全面构建森林防火责任、信息、预防和扑救“四个体系”,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实现森林防火责任全覆盖;整合、改造、升级、完善森林防火信息系统和应急指挥体系,建立起覆盖全处的森林防火信息体系;建立健全森林防火救灾和管理机制,建立规模适度、专兼结合的森林消防队伍,大力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大幅提高森林防火装备水平、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有效提高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能力,实形成责任全面化、队伍装备专业化、管理常态化和信息网格化的工作格局。

三、工作目标

强化引导,实现森林防火宣传全覆盖;落实责任,实现森林防火工作全覆盖;完善体系,实现森林防火信息全覆盖;创新方式,实现森林防火监控全覆盖;整合队伍,实现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全覆盖,从而实现森林火灾当日扑灭率达到100%。

四、工作部署

(一)建立责任体系

1、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包村责任制

由办事处主任刘振东担任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办事处全体机关干部和村干部为成员,纪工委书记廖健为督查组组长。坚持党政同责。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和包村干部是具体责任人。

落实包保责任制,村干包组,组包户,户包人,人包山头,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

2、落实行政主体责任

(1)办事处森林防火指挥部责任

加强防火指挥体系建设,制定和落实森林防火各项措施,抓好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落实防火经费;督促各村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统一指挥扑救森林火灾工作。

(2)森林防火办公室责任

在防火期内监督值班人员值班,检查值班记录,并作好防火工作日志的填报工作;按上级要求及时做好火情、火灾的统计上报;开展防火宣传,落实防火措施,组织办事处野外用火巡查队巡查和督查各村防火工作;一旦接到火情报告,迅速组织专业扑火队赶赴火场扑救。

(3)村委会主要职责

各村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成立或调整森林防火机构,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行政村内森林防火工作;严格落实村包组、组包户、户包人、人包山场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书;宣传教育群众,提高村民防火意识;部署落实本村森林防火工作,建立森林防火工作台帐,认真做好各种记录,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各项措施;安排村干部轮流值班,无论何时必须有一名村干部在家值班,并保持通讯畅通;遇高火险天气,村干部必须巡视山林,巡查野外用火;一旦有火情要立即组织群众上山扑救,把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并确保扑火安全。各村要建立、健全本辖区内重点公益林和生态林、集体林场、涉林企业生产经营场所等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包保责任制,督促各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的直接管理者、经营者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划定森林防火责任区,明确森林防火责任人。

    (4)包点责任

①负责所联系村森林防火工作。领导驻点的村要落实办事处森林防火指挥部布置的各项工作;督查所联系村森林防火机构是否健全,措施是否到位,物资储备是否足额,扑救队伍是否建立,是否编制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森林高火险期,进驻所联系村,靠前坐镇指挥森林防火工作。

②部署落实本单位森林防火工作,制定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建立森林防火工作台帐,认真做好各种记录,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各项措施。

③安排本单位职工值班,必须有一名单位领导在家值班,并保持通讯畅通。

④坚持巡视山林,巡查野外用火。

⑤一旦有火情要立即组织职工上山扑救,把火灾消灭。

(5)督查组、暗访组责任

为凝聚全处干群的力量,推进森林防火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办事处党工委、政府组织专门力量,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督查。

①办事处党工委、政府督查组负责督查办事处干部包点工作、各村两委森林防火工作的落实及开展情况;

②督查组要开展督查,督查结果经督查人员和被查单位签字留存,在森林防火简报上予以通报,并作为办事处直属单位、各村年度考核依据;督查时发现的问题,各责任单位要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予以追责。因思想麻痹、工作懈怠、执行不力的,由办事处纪工委依据《湖南省森林防火办法》第四十一条、第四十二条和《湖南省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追究暂行规定》之规定予以问责追究。

(二)健全预防体系

1、宣传发动

(1)办事处防火办: 

①承担办事处森林防火指挥部日常工作。

②制定森林防火工作方案,报请办事处党工委批准后实施。

③筹备全处森林防火动员大会,准备材料,做好会务保障。

④指导和布置全处森林防火的宣传工作,拟定《致全处人民一封信》、倡议书、干部职工承诺书、森林防火宣传标语等书面文书,编发《森林防火简报》。

⑤指导各村森林防火办公室内业工作。

(2)各村广播至防火期结束,在全处内负责全时段滚动或固定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在森林高火险期播报禁火令、倡议书、森林防火及警示教育宣传短片。

(3)中心学校:国庆森林防火期内,组织学校按“三个一”开展森林防火宣传:

①上一堂森林防火课。各学校根据各自实际,采取集中统一、分年级、分班级等多种授课方式开设森林防火课,教材由森林防火办公室提供,课程内容由授课教师梳理节选。集中授课的,应播放声像资料,包括领导讲话、典型案例等;

②办一期森林防火黑板报。充分利用学校宣传栏、班级黑板报等媒介,发挥班级干部、少先队员、力量,摘录森林防火方面内容,办好一期黑板报;

③每个小学生写一篇森林防火作文。森林防火课后,各学校应及时组织学生撰写一篇森林防火方面的作文。

④开展“小手牵大手”森林防火活动。各学校要安排学生与家长互动,通过每位学生向家人宣讲森林防火政策、形势和知识等;

⑤必要时,通过每位学生带回禁火令或倡议书并让家长签收、回执。

(5)办事处各单位:

①各包保单位继续支持、关心、参与各自包保村组的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森林高火险期进入包保村、组开展禁火令、文明祭祀等方面工作宣传;

②各直相关单位组织所属部门、行业开展森林防火宣传。

(6)各村委会:

①及时召开森林防火动员会,村开到组,组开到户,划定森林防火责任区,明确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森林防火责任人;

②流动宣传。各村在辖区内利用汽车、摩托组成宣传队,开展经常性、全覆盖森林防火巡逻宣传,确保不留盲区、死角;

③固定宣传。各村要将森林防火宣传横幅悬挂到每个村民组,并在主要道路沿线、重点区域醒目位置修缮或新建森林防火宣传碑、牌;

④材料宣传。各村要确保把禁火令、倡议书等材料及时送达每家每户,并宣讲透彻,留存回执;并签订承诺书,监护人要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

⑤国庆森林高火险期,各村要在村主次干道设立宣传站,宣讲森林防火形势、政策,播放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禁火令,发放防火传单、禁火令等材料。

2、主要措施

(1)火源管理

森林防火期内,严格执行非生产性用火“六禁止”制度:禁止携火种进入林区,有条件的地方要设立防火检查哨,对过往行人、车辆实行登记检查;禁止在林区内抽烟,乱扔烟头、火柴杆;禁止烧山驱兽猎兽;禁止在林中、林缘烧火取暖、烤食物;禁止林区内行路打火把以及小孩或智障人员在林区玩火;禁止在林内上坟烧纸放鞭炮等;

(2)重点人群管理

①各村对本辖区内智障人群及精神病患者要详细登记造册,落实好监护人,监管其日常行为,禁止野外用火、玩火;

②各村要求辖区内学校加强对学生在课余、校外、假期时间的宣传教育,禁止野外玩火;

③各村对村留守人员(特别是有农事劳作能力的)要调查摸底,加强教育,落实措施,规范其农事用火行为。

(3)重点区域管理

①各村对本辖区内近年多发、易发森林火灾的山场进行摸排、分析,落实巡控人员,重点管理;

②对墓葬集中、祭祀频繁的坟头、山场进行摸底汇总,登记成册,并落实“双包保制”:村民组包保组内的坟头,农户包保房前屋后的坟头;

(4)预警管理

①各村要建立以村干部、护林员为主体的巡逻队伍,分区巡逻,管理野外用火,及时发现、报告、处置火情。

②各村根据实际,可合理设立森林防火了望哨,安排人员值守,及时发现、报告火情。

(三)完善信息体系

1、组织机构

各村要成立相应的森林防火领导机构,负责组织、协调和指挥本行政村区域内森林防火工作,并和相邻的镇(乡)和村建立联防区,实行信息共享;承担森林防火日常事务,建立完整的森林防火工作台账,及时按要求上报业务材料;建立和完善防火工作制度和系统的工作机制,保障森林防火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2、值班制度

森林防火期内,各村森林防火机构和有关单位须严格建立有领导带班值守的24小时值班制度,公开值班电话,并做好每日值班记录,详细记载当日森林防火工作有关事项;

3、报告制度

森林防火期内,各村要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发生火灾时,须第一时间向办事处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对处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传达的火情讯息要立即核查,迅速上报结果。火灾处置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随时报告火场态势,以利于指挥部准确判断,及时决策。

(四)强化扑救体系

1、加强防火队伍、装备能力建设

(1)组建20-30人的专业森林消防队,各村要组建10—15人的森林火灾扑救队伍,并配齐必要装备,进行相应培训,确保队伍战斗力;各包片村干就近组建1+5模式快速应急队(即1名村干带领5名群众),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快速扑救。

(2)落实必要的交通工具,或购或租,保障急时之用,不延误战机。已配备专用森林防火宣传车和消防应急车各一台,要专车专用。

2、火灾处置

(1)发生森林火灾,村森林防火机构立即按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组织扑救森林火灾,并报告办事处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办事处森林防火指挥部视情启动预案相应等级响应。

(2)办事处森林防火队和各村森林火灾扑救队伍以及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无条件服从办事处森林防火指挥部统一调度,及时赶赴目标火场,参加森林火灾扑救。

(3)发生森林火灾时,村主持日常工作的全体村干、包保单位和包保镇干带领扑火队立即赶到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明确分工,有序开展扑救工作,火灾扑灭后应留足看守人员。

(4)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结束后,办事处森林防火机构要及时对火因、受害森林面积和蓄积、扑救情况、物资消耗、人员伤亡、经济损失等进行调查,分析火灾发生原因和应吸取的经验教训,对应急处置措施提出改进,并报办事处森林防火指挥部。

(五)问责与奖惩

为确保各单位、各村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位,森林防火监管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必须强化问责奖惩措施。

对森林防火工作实行刚性问责,村书记是森林防火的第一责任人,承担全面领导责任,,在森林防火工作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有关部门追究相关责任,分别给予通报批评。

(1)村对森林防火工作未引起高度重视,未落实包保责任制,未认真传达、执行上级有关精神或执行“三个一律”、隐患排查等项工作不力的。

(2)村未与傻、痴、呆、疯等弱智人员监护人和坟头主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森林防火责任不落实的。

(3)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未开展,未书写、翻新防火标语,农户宣传存在盲区、死角。

(4)发现火情,缓报或瞒报超过半小时;发生火灾后,贻误最佳扑火时机,未迅速组织扑火队伍和村民进行扑救的。

(5)因扑救森林火灾造成伤亡的。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