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常宁市水口山镇召开2024年早稻生产春耕备耕工作座谈会

为全面夯实2024年早稻种植任务,下好粮食生产先手棋,3月15日上午,常宁市水口山镇召开2024年早稻生产春耕备耕工作座谈会,科学谋划早稻生产工作,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彭巧桂、党政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和部分种粮大户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传达了《常宁市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进双季稻“百千万”梯级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并解读了水口山镇粮食生产分解任务表、棉花种植面积到户表。

各村党支部书记就本村往年粮食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逐一汇报,种粮大户们纷纷发表意见建议,详细介绍了各自早稻种植的基本情况,围绕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就今年双季稻生产、集中育秧、社会化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强调,粮食生产是国之大者,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面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一是要思想备耕。聚焦“稳面积”,压紧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抛荒,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特别是早稻面积落到实处。二是要技术备耕。聚焦“提单产”,大力推广设施农业,加快建设集中育秧基地,同时,农技服务人员要在技术、设备、人员等方面加大培训和指导力度,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三是要服务备耕。聚焦解决“谁来种地”问题,加强宣传,引导一批具备条件的种粮大户、农机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带动小农户参与粮食生产。

会议提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与粮食生产相结合是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之路,既可以杜绝抛荒、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又可以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提高乡村发展水平。除传统水稻产业外,发展棉花种植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条新路径,各村两委可采取鼓励模式安排专人负责棉花种植,或与种植大户合作实现双赢,把“产业先行”作为引领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有力“引擎”。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技术服务,严格督查考核,采取有力措施,激发干部群众干事激情;要夯实生产根基,开展集中育秧、统一机插机抛和实行绿色生产;要做实服务举措,开展多形式宣传指导,完善社会化服务,落实政策保障,确保粮食面积、产量只增不减。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