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关于常宁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常宁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12日在常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罗更生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的大庆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转型跨越的关键一年。面对经济矛盾突出和财政压力进一步加大的迫切形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工业主打,产业主导,统筹城乡,全面发展为目标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化支出结构规范财政管理严控债务风险,提升质量和效益,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一)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63500万元,较上年增长7.22%其中:地方收入预计完成103500万元,较上年增长8.19%上划中央收入预计完成47071万元,较上年增长6.6%上划省级收入预计完成12929万元,较上年增长1.99%。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561500万元比上年增加2040万元增长0.36%

地方收入中税收收入预计完成68000万元增长10.8%非税收入预计完成35500万元,增长3.53%

收支平衡情况。总收入预计完成614767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035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5517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70541万元上年滚存结余15556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66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4000万元总支出预计完成614767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561500万元返还性支出5826万元债券还本支出47441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市政府性基金总收入预计183857万元,其中:当年基金收入11938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136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9366万元,上年结余29975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预计183857万元,其中:当年基金支出88373万元,上解支出118万元,调出资金(用于平衡一般预算)66000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支出29366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总收入预计完成21489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42643万元,上年结余72254万元。支出预计完成129044万元。收支两抵,结转下年85853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总收入预计完成4148万元,其中: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148万元。总支出预计完成4000万元,其中:调出资金(用于平衡一般预算)4000万元。收支两抵,结转下年148万元。

5、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经上级批准核定,2019年底,我市全口径债务余额172.85亿元,其中:政府债务40.32亿元,隐性债务109.31亿元,其他需要关注类债务23.22亿元。2019年省财政转贷我市置换债券7.68亿元、新增债券6.06亿元(含专项债券)。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上述预算收支执行数有待省财政批复,年终决算数据将会有所变动。

(二)2019年财政工作情况

1、以增强财政实力为根本,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一是扶持实体经济。园区平台建设,支持有色、纺织两大千亿工业集群发展,支持企业入园,激发园区活力,用好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县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点园区等有利政策,大力发展工业经济,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安排资金0.38亿元,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至105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4二是减轻企业负担。全面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增值税减税效果明显,个人所得税改革受惠面广,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效果好力度大,降本清费政策落实到位,全年预计为企业减负2.5亿元。是提高收入质量。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强化收入征管,规范资金入库行为,顺利实现收入质量和总量双提升。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6.35亿元,其中地方收入预计完成103500万元,财政总收入税占比和地方收入税占比分别达到78%和66%,收入质量进步攀升。四是扩大争资规模。把握政策导向,借助财税体制,用活财税政策,争取上级对我市的财力支持力度,2019年,预计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35.5亿元,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6.06亿元,争取再融资债券资金7.68亿元。

2、以改善民生为宗旨,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财政在收支逆差较大、资金调度困难的情况下,坚持以“三保”为首要任务,区分“轻、重、缓、急”,做到全面统筹,保控有度。一是严守“三保”底线。安排“保工资”支出20.2亿元,“保运转”支出3.97亿元,“保基本民生”支出17.28亿元,守住“三保”底线,维护了社会的基本稳定。二是完善教育保障机制。安排教育经费10.36亿元,同比增长3.59%,重点用于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支持学校维修改造及化解大班额等支出。三是稳固社会保障体系。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6.15亿元,用于城乡居民社保、医保,以及低保、五保、残疾人、士兵优待等对象补贴发放,保障各类补贴标准进一步提高;安排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资金6.59亿元,进一步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水平,实施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是统筹城乡发展。大力支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安排资金0.97亿元,主要用于国省干线配套、农村公路建设及加宽、危桥改建、安保等工程建设,为百姓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大力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安排资金1.24亿元,完成1986户农村危房改造和400套棚改,以及2359户城镇居民住房补贴项目;大力支持城市提质改造,推进城市环线绿化亮化、北二环续建、背街小巷城区供水管网改造等,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3、以决胜小康为目标,全力打好三大战役。一是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严格按要求积极做好及时还本付息、压减政府性投资、推进平台公司转型、降低平台公司融资成本、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等工作,确保我市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2019年,财政安排用于偿还政府性建设债务还本付息预计完成1.25亿元。二是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39亿元,加快推进全市脱贫攻坚,重点实施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文化扶贫、光伏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等工作三是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年预计拨付节能环保资金0.58亿元,主要是扎实推进大义山自然保护区环境整治后续工作、落实湘江流域保护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河长制”工作等。

4、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提升财政管理质效。一是出台《常宁市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常政发2019〕4号),规范资金审批和拨付流程,促进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二是出台《中共常宁市委办公室 常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的通知》(常办发电〔2019〕10号),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活动用餐及党建活动经费等费用的开支行为。三是出台《常宁市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规范涉农资金的管理和发放,确保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四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项目资金实施事前评价论证、事中监督检查、事后绩效评价的全程考核方式,推行绩效评价全覆盖、评价结果综合运用,切实提高理财水平和资金绩效五是严格政府采购审批程序,规范采购行为,切实为财政节支。2019年,预计我市累计采购310批次,完成采购金额2.2亿元,节约财政资金0.22亿元,节资率10%以上。六加强财政投资项目的预算评审和结算审核工作,全年共评审项目983个,审减资金3.06亿元。其中:审核预算项目712个,送审总金额16.53亿元,审减金额2.32亿元,审结值为14.21亿元;审核结算项目271个,送审总金额4.68亿元,审减金额0.74亿元,审结值为3.94亿元。

2019年,总体来看,预算执行和财政改革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突出表现在:财政赤字进一步扩大,“三保”压力空前,支出保障顾此失彼,政府债务叠加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想方设法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

2020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富易堂rich88手机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部门绩效预算改革;继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财力保障在支出的安排上坚持综合预算、讲求绩效、优化结构、勤俭节约、收支平衡的原则。

(二)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74950万元,较上年完成数增加11450万元,增长7%。其中:地方收入预计109190万元,较上年完成数增加5690万元,增长5.5%;上划中央收入预计51396万元,较上年完成数增加4325万元,增长9.19%;上划省级收入预计14364万元,较上年完成数增加1435万元,增长11.1%。收入分部门:税务部门143220万元,较上年完成数增加11250万元,增长8.52%;财政部门31730万元,较上年完成数增加200万元,增长0.63%。2020年,预计财政收入质量会进一步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占比预计为79.59%,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地方收入税占比预计为67.3%,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为450137万元,其中:保工资支出204656万元,保运转支出33517万元,保基本民生支出164620元(不含企业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支出),发展建设类支出42344万元,总预备费5000万元

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预计为457120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19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89350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58580万支出总计4571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0137万元返还性支出6983万元。收支两抵,当年收支平衡。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1323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130000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106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26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43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550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7372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安排支出71420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支出106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支出260万元,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支出43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安排的支出550万元。

收支平衡情况。收入总计132300万元。支出总计132300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73720万元调出资金用于平衡一般公共预算58580万元。收支两抵,当年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保基金总收入235000万元(不含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和工伤保险基金)。其中: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6621万元,财政(上级)补助收入7252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85853万元。

社保基金总支出133555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33504万元,上解支出51万元。收支两抵,结余101445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448万元,其中:股利、股息收入300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000万元,上年结余148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支出2448万元,其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300万元,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2000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48万元。收支两抵,当年收支平衡。

(六)地方政府债务

按照预算法规定市县政府确需举借政府债务的,由省级政府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代为举借。2020年,我市将在政府债务限额内,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资金。2020年到期政府一般债券还本13392万元,专项债券还本6万元,争取上级再融资债券资金安排,未列入本次预算。

三、2020年财政工作重点

为实现今年财政的预期目标,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增强财政实力,突出一个“巧”字。一是“巧用政策”。积极研判经济发展形势,吃透政策,抢抓机遇,加大向上争资跑项力度,拟出台争资跑项考核及奖励政策,提高各部门争资动力,扩大可用财力规模,增强财政保障实力二是挖税源”。全力推进财源培植,着力支持一区两园建设,打造两大千亿产业集群,培育“航母型”;继续加大征管力度,加强部门协作,强化收入征管,精准发力、挖潜堵漏,助推收入稳步增长;提前制订政府性基金收入措施,找准重点,突破难点,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确保全年土地出让收入目标实现。三是巧扩资本”。贯彻落实中央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鼓励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流入实体经济,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财政增收打造多个增长点。

(二)保障“三保”需求,突出一个“压”字。2019年,我市已被省列为“三保”保障重点关注县。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防控“三保”风险。一是“压盘子”。编制好年初预算方案,严格以收定支,做实预算收入规模,压实预算支出盘子,优先保障工资、运转和基本民生支出,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建设类支出,一般性支出压减幅度要达到10%以上,建设类支出压减幅度要达到50%以上。二是“压口子”。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执行好年初预算方案,坚持无预算不支出,严控追加支出“口子”,严控增加项目“口子”,压减支出规模,减轻财政负担。三是“压担子”。全面树立“紧日子”思想,每个预算单位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落实到每一件工作当中;全面落实《中共常宁市委办公室 常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的通知》(常办发电〔2019〕10号)和《常宁市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常政发2019〕4号)要求,执守简朴、力戒浮华,提高站位,担当责任。

(三)化解财政风险,突出一个“防”字。一是“防债务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债务风险预警和分析研判,做到心中有数、施策有方;编制存量隐性债务结构图,摸透债务风险点,做到“一企一策,一债一策”;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平滑对接,灵活运用金融工具,实施“六个一批”措施,优化债务结构,加快置换进度,降低债务利息成本;加快资产注入和划转工作,帮助平台公司合法合规增信,有序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严防债务违约风险。二是“防运行风险”。规范资金支付流程,严格按照先“三保”、后其他的顺序,全面做好“三保”特别是工资发放工作;建立预警机制,根据库款的实时动态和资金需求,精准测算资金流以及资金缺口,建立资金红线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制度,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四)提升理财水平,突出一个“抓”字。一是“抓绩效”。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精神,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扩大第三方绩效评价范围,推进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加大对绩效评价不佳的单位经费压减力度。二是“抓财评和采购”。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工程变更、政府采购、财政评审等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化政府采购改革,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约束规范招投标程序和超预算管理,采取非常手段打击假标、串标行为。三是抓公开继续完善预决算公开机制,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做到“非涉密,全公开”,强化公开主体责任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更好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抓改革”。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和网上审核,提高公务卡结算资金量;继续完善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车改革,规范公务出行费用管理;进一步落实机构改革涉及财政的事项,保障机构改革全面收官。

各位代表,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以高昂的斗志、坚定的信心、十足的干劲、最强的执行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加快“跻身全省经济十强、迈向全国经济百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