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不要近距离接触!湖南疾控最新提醒

“高烧、干咳、肌肉痛、头痛,有可能还会腹泻。”3月以来,省外多地相继报道多例症状类似流感的患者,其实他们是感染了鹦鹉热衣原体,被确诊为“鹦鹉热”。湖南省疾控中心近日发出提醒,春暖花开,大家出门游玩次数增多,感染“鹦鹉热”即鸟疫、鸟热现象渐增,市民尽量不要近距离接触野生鸟禽类。

哪些人更容易感染“鹦鹉热”

自然界对人存在致病性的衣原体有鹦鹉热衣原体、肺炎衣原体、沙眼衣原体等。衣原体耐冷不耐热,零下70℃可以保存数年,但在56℃至60℃环境下仅可存活5至10分钟,0.1%甲醛液、0.5%石炭酸30分钟可杀死衣原体,75%酒精0.5分钟也可杀死衣原体。

“鹦鹉热”是一种由鹦鹉热衣原体引起的人、鸟和其他动物的人兽共患传染病,主要在鹦鹉、鸽子、鸡、鸭等鸟禽类之间感染和传播。由于本病最初多在玩赏鹦鹉的人群中发现,故名“鹦鹉热”,也称鸟疫、鸟热。

“鹦鹉热”是典型的动物源性传染病,感染来源主要包括:带菌或发病的鸟类或家禽、含菌的分泌物或排泄物所污染的环境、羽毛及尘埃;被带菌或发病的禽类污染的养殖场、宰杀车间、羽绒加工厂、家禽市场、鸟类集散地点、转运场地或运输工具以及信鸽调教基地等;养鸟人士在清洁鸟笼、清理鸟粪、投喂饲料或抚摸爱鸟时,就有可能被感染;发病或带菌患者。但“鹦鹉热”人际间传播非常罕见。

“鹦鹉热”可能导致感染的主要传播方式是呼吸道吸入混有病原体的颗粒物或感染性气溶胶;此外,可由直接接触排菌禽鸟及其分泌排泄物,经破损皮肤或黏膜等途径感染。

什么人更加容易感染呢?疾控专家表示,该疾病人群普遍易感:从事禽类、鸟类养殖、运输、交易、屠宰、加工等工作的人员,均为本疾病的高危人群;该病后免疫短暂且不完全,没有证据表明有抗体的人具有抵抗力。

鹦鹉热衣原体侵入人体后,潜伏期一般为1至4周,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常见为发热、寒战、头痛、肌肉酸痛、干咳等,一些严重的病例还会出现肺炎症状,也可累及肺外器官,出现胃肠道反应,危及生命的情况少见。

尽量不去近距离接触野生鸟禽类

如何预防“鹦鹉热”?湖南疾控专家提醒:

在外游玩时,尽量不去近距离接触野生鸟禽类(如鸽子),与其保持一定距离。

购买正规渠道、检疫健康的禽鸟,切勿购买来历不明或可疑发病的宠物。

可以在新购入的鸟类食物中添加四环素、红霉素进行预防,尤其是在家禽和鸟类运输前后。

饲养鸟类宠物人员注意保持笼器的干燥清洁,定时消毒。

在接触饲养的禽类时,需注意卫生,处理排泄物时应做好个人防护,规范戴口罩、戴套,处理后及时洗手。若被抓咬挠伤则需及时消毒清洁伤口,必要时就医咨询。

宠物如有可疑症状,及时寻求专业宠物医生帮助。

若自身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且有鸟禽暴露史,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相关流行病学史。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