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常宁市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常宁市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常宁市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2012年3月)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咨询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八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要举措,是我市政府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高效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条例》和有关文件精神的要求,2011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㈠全面部署工作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专门下发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制度等作了明确。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政务动态、政府事项、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其它类信息等。各单位信息员按照公开要求通过信息直报系统在网上发布信息。我市凡涉及到规范性文件的在政府办公室和法制办严格把关下,对各责任单位下发的各类文件,一律在审核后、印发的同时在网上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2、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拓展。一是依托政府网站和电子触摸屏对政府信息进行及时公开。如:对让广大公众知晓的公开招考、人事任免等其它信息第一时间在网上公开。二是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 建立了涉及全市所有副科级以上共180余个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各单位信息员通过系统报送信息。安排专人每天向衡阳市报送信息,今年通过信息公开直报系统,向衡阳市报送信息达2322多条。三是依托依申请公开系统。在党政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依申请公开系统,并设立书记、市长信箱。对申请件及时反馈,做做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

  3、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进一步完善。做好政府公开信息、《目录》、《指南》的调整、充实、完善工作,并组织市直职能部门、乡镇按要求编好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及办事流程图、办事指南等的汇编。

  4、舆论宣传进一步加强。一是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活动工作方案》,对组织机构、《条例》宣传的主题、时间、对象,以及《条例》内容的组织学习和培训、宣传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是展开全方位宣传。我们在市委机关报《常宁报》、电视台、以及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专版宣传和专门报道。同时,并通过发手机短信的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5、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健全。一是成立专门班子专抓。成立了“常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政府办主任、信息办主任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市信息化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开展。明确市信息化办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化实施,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各乡镇各部门按照“一个机构承担、一位领导同志负责”的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和协调。二是健全各项制度。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我们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逐步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和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受理举报制度等,做到有章可循。三是建立依申请公开机制。市信息办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机构,市监察局为监督机构,公布了受理和投诉电话,建立了受理答复机制,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受理申请和投诉,并在政务中心设立专门接待窗口,在常宁党政门户网站上设置了依申请公开系统,做到了件件能受理,事事有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市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1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163条。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409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7%,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4130条,占31%;计划总结类信息2798条,占21%;政务动态、政府事项类4623条,占34%;人事信息公开招考11条,概况信息、财政信息和其它类信息1856条,占14%。

  全市共受理书记、市长网上信访件752件,其中以衡阳市信箱受理的有34条,本市书记、市长邮箱受理的有718件。

  752件邮箱信件,全部都及时给予了答复。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市民通过“中国.常宁”党政门户网站与市直各单位、乡镇子网站可查阅本市政府、市直各单位、乡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2011年通过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21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

  2011年市档案局、图书馆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150人次、借阅文件400件。

  3.其它渠道

  通过广播、手机、电视、常宁报、电子触摸屏等公共媒体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市共接受市民咨询220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00人次,电话咨询1000人次,网上咨询1000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我市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市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宣传引导与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各界对《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尚不熟悉,对主动公开信息获取方式和对依申请公开程序、渠道、处理流程等都知之甚少,运用《条例》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还不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习《条例》、把握《条例》、执行《条例》的主动性不够,还没有完全把《条例》的要求融入到业务工作中、作为政府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

  2、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人民群众关心的行政审批、投资项目信息等需要进一步公开。

  3、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健全,尚未建立有效的监督约束考核机制。

  (二)改进措施

  1、以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推进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审批、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2、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发挥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主渠道作用;将政府信息公开的纸质文档及时送交区档案馆,配合完善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汇集和集中查询功能。

  3、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学习《条例》、熟悉《条例》和依法有序的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运用《条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条例》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保障措施,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

  八、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3409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3006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61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申请总数
没有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其中:(1) 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2)“信息不存在”数
 
   (3)“非本部门掌握”数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5)“免予公开范围1”
 
   (6)“免予公开范围2”
 
   (7)“免予公开范围3”
 
   (8)“免予公开范围4”
 
   (9)“免予公开范围5”
 
  (10)“免予公开范围6”
 
   (11)其它原因
 

  注:免予公开范围指《规定》第十条所列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

  3.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20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00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0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00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477649

  4.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
没有 
行政诉讼数
没有 
行政申诉数
没有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没有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