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管理的通知





常发改〔202379


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管理的通知


水口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国网常宁供电公司、有关光伏企业:

为加强我市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的管理,规范企业投资行为促进分布式光伏产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国能新能〔2013〕433号)《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的通知》(湘发改能源〔2022〕724号)《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的通知》(衡发改能源〔20231号)等有关要求,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有序开发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

(一)创新市场开发模式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允许具备投资能力的、没有信用问题的企业参与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建设,我市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建设的企业须具备从事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开发、设计、建设、安全的相应资质投资及运维管理能力。

有序开发分布式项目。企业建设的"自建自用、余电上网"、"全额上网"模式的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要符合我市电力基础设施的发展规划和相关行业规划,应在电网可消纳的容量范围内有序开发。农村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应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以村或乡(镇)、街道为单位整体推进。园区内的屋顶分布式光伏,鼓励园区管委会统筹投资主体统一开发建设。

二、规范项目备案管理

(一)户用自然人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对个人利用自有住宅建设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自然人身到国网常宁供电公司直接登记申请办理并网,再由国网供电公司每月统一汇总,集中到市发改局备案。

(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工商业(含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产权屋顶,自建自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由项目单位持自有产权证明和电网接入意见,园区外的项目向我局申请备案,园区内的项目由水口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按权限进行备案。

(三)商业开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项目。租用城乡居民个人、工商业屋顶以营利性质为目的开发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户用非自然人备案后,再办理并网手续。在备案前,项目开发主体应向备案机关提供与屋顶权属人签订开发协议或合同能源管理合同、房屋权属人的产权证明、电网接入意见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提供的资料。

三、明确项目备案权限

(一)市发改局备案权限。装机规模3兆瓦以下的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发改部门备案并向衡阳市发改委报备。总装机规模3兆瓦以上的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由市发改局转报上级发改部门备案

(二)水口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备案权限。园区内总装机规模6兆瓦以下的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水口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自行备案,并分别向市发改局和衡阳市发改委报备;装机规模6兆瓦(含)以上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由市发改转报上级发改部门备案

四、强化项目监管和服务

(一)加强项目的监督管理。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项目要依法依规接受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注重安全生产,确保建设、生产、运行的安全。

(二)禁止项目违规建设。严禁投资企业通过拆分项目进行备案和项目备案后自行变更备案内容;严禁以居民自然人名义申请并网,企业集中收购的行为。对于租用他人屋顶以营利性质为目的的屋顶光伏项目未按非自然人办理的,一经发现,取消并网资格并撤销项目备案,造成财产损失由项目开发、建设企业自行承担。

(三)优化电网接入服务。供电公司要做好配电网建设工作,优化并网流程,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供便捷、及时、高效的接入电网服务进一步提升光伏运营效率。在符合电网运行安全技术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在用户侧以较低电压等级接入,允许内部多点接入配电系统,避免不必要的升压设备,减轻开发企业负担。




                      常宁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1018















常宁市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       20231018日印发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