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衡阳版“超级充电宝”呼之欲出——我市两个大型抽水蓄能项目获省发改委“预核准”

10月9日、17日,从省发改委接连传来喜讯,我市衡南大王庙、常宁山米冲两个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相继获得省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函(简称“预核准小路条”),标志着我市2个超大型“充电宝”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去年8月,衡南大王庙、常宁山米冲项目成功纳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十四五”重点项目库。为加快项目落地,市委、市政府成立衡阳能源枢纽基地工作专班,将2个抽蓄项目纳入专班调度,市发改委牵头会同衡南县、常宁市政府督促第一时间启动前期,以超常规速度加紧推进。2个项目均在半年内完成预可研报告编制,并顺利通过国家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审查、较常规时间提早半年。


我市2个项目分别由大唐华银、三峡新能源作为开发主体,装机规模均为120万千瓦,额定水头分别达到392米、368米,总投资分别约83亿元、80亿元,2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合计约26亿度,综合利用效率达75%,每年可节省火电煤耗80万吨以上、减少清洁能源弃电量20亿度以上,将为我市配套承接“宁电入湘”、发展风光新能源提供强力储能基础,空前提升我市乃至湘南地区电力储能调峰能力,大幅缓解我市电力供应“紧平衡”状态,为衡阳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打造能源枢纽增添系统性支撑。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个大型抽蓄项目目前已提前转入可研阶段,下一步将继续全力支持项目单位超常规推进各项前期工作,力争用9个月时间完成平硐勘探和三大专题编制,明年内获得核准并开工建设,在2030年前建成投产,让衡阳人民早日用上自己的“超级充电宝”。


抽水蓄能项目是目前技术最成熟、效益最可观的大容量储能方式,也是电网需求侧大规模低成本储能的综合最优方式。其原理是利用山上、山下两个水库形成的落差势能,在电力系统低谷负荷时段用富余电力抽水到高处蓄存,在高峰负荷时放水发电,实现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上的电能“搬运”转移,对电力资源优化配置起到稳定器、调节器、平衡器作用,为千家万户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绿色的电力供应。


供稿:能源科

一审:冯栋

二审:蒋华平

三审:钟焰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