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当前页面: 首页??>?政务公开?>?图片新闻

《八百矿工上井冈》精彩亮相第五届中国歌剧节

5月23日至24日,原创民族歌剧《八百矿工上井冈》在万众期待中精彩亮相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作为衡阳红色经典歌剧、湖南省唯一选送剧目、全国唯一一个入选的县级剧团唱响西子湖畔,高质量的精品力作让现场观众赞不绝口。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玉梅,衡阳市副市长谢宏,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资深研究员耿焱,同济大学教授解路军,湖南省文化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刘应捷,常宁市委书记吴乐胜到场观看。

“水口山来山连山,青山绿水河弯弯”。在弦乐单薄的震音背景下,飘逸的类似口哨音色的短小动机引出童谣《水口山来山连山》,一幅水口山矿工在矿洞采挖托运矿石,地面“敲砂麻拐”辛勤劳作的时空叠加画卷在舞台上铺陈开来,让观众产生在听觉记忆上的历史感、新鲜感。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资深研究员耿焱看了后感慨颇深,她说这次改编很有创新,通过舞台还原历史,深深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和人物故事的人情味,这种融合很舒服,很自然。

该剧在保留原版精华的基础上再次艺术创新,分为“矿难反抗”“谋划武装”“智斗截枪”“戏敌惩奸”“临危不退”“大义示警”“胜利上井冈”七个篇章,演绎以宋乔生、耿飚等为代表的革命先辈为了人民的自由解放,敢于牺牲、勇于战斗,带领衡阳常宁八百矿工义无反顾奔赴井冈山、踏上革命斗争伟大征程的光辉事迹。通过抒情性、描述性的手段将宏大的革命历史场景、人物内在的情感交集,朴实深情地、深层次地表达出来。

同济大学教授解路军看了后被深深感动,他说从表演中更看到了革命老区的无畏精神。

舞台上张弛有度的节奏、浓缩的剧情、精炼的台词、精致的舞美,通过演员们的表演,观众仿佛置身革命斗争现场,并在气势恢宏的革命斗争中感受到民族大义、家国情怀、革命精神。同时,剧中激烈的矛盾冲突,令人感动的人物关系、故事情节和可歌可泣、恢弘壮丽的历史场景,让人难以忘怀。从哈尔滨来观看的杜兴武表示,《八百矿工上井冈》让他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深受鼓舞。

如果说歌剧是通过音乐来讲述故事、表达情感,那么主题曲则是歌剧中不可忽视的“调色剂”和“调味剂”。随着原创主题曲《一条大路长又长》响起,整个节目推向高潮。二重、三重和四重唱,包括与合唱形成边缘化的多重声部的“混合唱”,形成了立体化多层次的表达人物与戏剧情节发展的歌剧化场面。当声乐艺术与戏剧艺术的完美相结合,台上台下产生情感共鸣,观众沉醉其中,歌声、乐声、掌声此起彼伏。

演出结束后,国家级专家、评委和观众纷纷表示深受感动和震撼,认为常宁歌剧此次在国家级大舞台的亮相,这是基层剧团歌剧表演的重大突破,希望常宁成为湖南歌剧绿洲上的重要创作基地,让中国民族歌剧走进更广阔的民间大众。

常宁市歌舞剧团负责人陈少辉表示,这将成为我们剧团在未来创作和发展路上的动力和源泉。常宁歌舞剧团将以此次参加歌剧节为契机,不断提升剧团的创作和演出能力,为传承、弘扬、擦亮常宁歌剧这张文化名片不断前行。

据悉,原创民族歌剧《八百矿工上井冈》在第五届中国歌剧节成功上演后,深受线上线下观众喜爱,目前在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平台网络热度位居榜首,点击率已突破47万人次。

湖南省文化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向才平,湖南省文化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叶建武,衡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邹远国,衡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一级调研员刘晓文,常宁市领导龙显蓉、金慧慧、刘新华到场观看。(曾锐)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