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诚信常宁——常宁市优化营商环境访谈 】 第二期

【现场主持 阳盼】关注营商环境,聚焦高质量发展。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常宁市人民政府、常宁市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办公室和常宁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摄制推出的《诚信常宁——常宁市优化营商环境访谈》节目。营商环境评价是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投资和贸易环境进行评估,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是否具有吸引外资和促进经济发展的条件的重要指标,同时也为来常投资企业和个人提供了参考衡量依据。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营商环境2023年度重点任务一级指标“包容普惠创新”指标长常宁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罗德盛同志做客常宁市融媒体中心,就“包容普惠创新”指标任务落实情况接受专访。

【主持人 阳盼】罗局,您好,欢迎做客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常宁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罗德盛】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 阳盼 】罗局,请问按照职能分工,我们市发展和改革局涉及企业和群众的事项主要有哪些?

【常宁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罗德盛】发改局是宏观经济运行的综合管理部门,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其中涉及企业和群众的具体事项主要有:项目备案、投资核准、价费审批、收费管理、粮食收储、能源保障。很多时候,在社会公众层面上,虽听不到发改人的声音,但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发改人的心跳。

【主持人 阳盼 】我市营商环境评价共12个一级指标,每一个一级指标涵盖多个二级指标。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市发展和改革局营商环境2023年度重点任务一级指标“包容普惠创新”涵盖的二级指标有哪几大类?

【常宁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罗德盛】按照全市统一安排,我市“包容普惠创新”二级指标涵盖7大类25个方面,涉及市直相关责任部门32个。像“抓好民营经济、降费减负、创新创业、人才流动便利度、蓝天碧水净土森林覆盖指数、基本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综合立体交通指数”等等,都是主要指标。

【主持人 阳盼 】目前咱们“包容普惠创新”指标水平如何?

【常宁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罗德盛】目前我市“包容普惠创新”指标水平按照省里的考核督查标准,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80%的指标处于省市的优秀行列。例如基本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这一项,重点民生实施任务今年增加200张床位,现在加紧建设中,预计年底可以竣工交付使用。再例如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方面,湘南纺织产业基地正式签约企业58家,服饰园一期工程已经建成,入驻企业32家。同时,还有铜铅锌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入驻常宁。

【主持人 阳盼 】推动项目建设、价费审批这两大块是市发展和改革局的主要工作,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地,咱们有针对性的举措吗?

【常宁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罗德盛】“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为之”。我局在受理社会资本企业投资项目的备案,要求做到1个工作日内办结,政府投资项目的核准要求做到5个工作日内办结。价费审批视其定价程序的要求,所需时间长短不一,简易备案程序也是要求5个工作日办结。同时我们优化了办事流程,具体措施主要是告之清单制,联席联审制,窗口授权制等等,对逾期未办结的将问效追责。

【主持人 阳盼 】咱们目前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包容普惠创新一级指标任务还很艰巨,为高质量完成任务,仍需持续发力,那么当前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证工作能够得到落实?

【常宁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罗德盛】我将秉持“踏遍千山人未老”的韧劲,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从组织领导、政策落实、措施保障等方面强弱项、补短板。努力实现常宁营商环境的春和景明 ,百鸟朝凤。

【现场主持 阳盼】好的,再次感谢罗局长做客常宁市融媒体中心。“包容普惠创新”二级指标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欢迎更多企业家及社会各界人士对我们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宝贵意见或建议,让我们共同维护好常宁营商环境。罗局长,我们更需要不断探索和实践包容普惠创新的路径,为实现常宁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好的,观众朋友们,本期《诚信常宁——常宁市优化营商环境访谈》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将邀请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学辉同志做客我们的演播厅,敬请观看。(曾凡龙)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