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rich88手机版

图片
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欢迎进入常宁教育政务网网站!

2022年度常宁市教育局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3-09-04来源:常宁市教育局

目录

第一部分  常宁市教育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于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常宁市教育局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教育工作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研究制定全市教育发展规划。

(二)统筹管理全市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民族教育以及社会力量办学等工作。

(三)指导各级各类学校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统筹管理全市各中小学校教育经费和教育费附加及其他财政性教育经费。

(五)协调和指导学校安全保卫、法制教育等工作,创建平安校园。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常宁市教育局内设机构包括:各类学校325数,其中幼儿园179所、小学83所、初中50所(含九年一贯制学校、特殊学校)、高中9所、职业中学4所。按教育阶段划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计133所。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92所。

(二)决算单位构成

常宁市教育局2022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常宁市教育局本级以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决算在内的汇总决算。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9张公开表格作为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常宁市教育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出总计116344.26万元,与2021年相比,增长27.6%。主要是因为预算科目调整,把非205科目支出调整后由教育系统统计在内。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116344.2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9861.26万元,占总收入的94.4%,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0%,其他收入6483.0万元,占总收入的5.6%。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16344.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8339.66万元,占总支出的84.5%,项目支出18004.60万元,占总支出的15.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09861.26万元,与2021年相比,增长20.6%,主要是因为本级财政加大了对教育系统社会保障力度,提高了教师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支出合计109861.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8339.66万元,占总支出的89.5%,项目支出11521.61万元,占总支出的10.5%。财政拨款支出比上年增长20.6%,主要是因为本级财政加大了对教育系统社会保障力度,提高了教师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09861.2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0.62万元,占0.0%;教育(类)支出101319.10万元,占9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的抚恤费支出2263.12万元,占2.0%;卫生健康支出1035.05万元,占0.9%;住房保障支出5233.38万元,占4.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4955.97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09861.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9.3%,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6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此科目反应了纪检组工作经费的支出情况。

2、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4036.51万元,支出决算为5867.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5.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教育局机关运行经费从上年的一般公共服务项调至行政运行项,绩效工资和年终奖的30%部分均从此项目列支以及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调整支出至行政运行项目。

3、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2619.78万元,支出决算为2785.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科目包含了绩效工资。

4、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其他教育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38.4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科目包含了绩效工资。

5、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小学教育、高中教育、其他普通教育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53526.28万元,支出决算为85257.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9.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提标、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提标;中央、省、常宁市本级财政加大了对普通教育的投入力度,市本级加大了人员保障经费的投入。

6、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等职业教育(项)。

年初预算为99.8万元,支出决算为2524.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29.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常宁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和常宁市教师进修学校两个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年初预算批复单独批复了两学校的预算。而中职免学费和中职助学金资金均通过教育局账户转拨至两所学校。

7、教育支出(类)广播电视教育(款)广播电视学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8.83万元,支出决算为8.57万元,完成预算数的45.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广播电视学校部分支出纳入进修及培训经费列支。

8、教育支出(类)广播电视教育(款)进修及培训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6.47万元,支出决算为28.39万元,完成预算数的438.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广播电视学校部分支出纳入了进修及培训经费。

9、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26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没有作预算安排,年末根据三税计算返还给教育使用。

10、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45.5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没有作预算安排,年末高考、学业水平考试分成返还教育。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724.83万元,支出决算为2186.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312.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缴费全部由教育局统一上缴。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6.2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没有作预算安排。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5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没有作预算安排。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228.12万元,支出决算为228.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如期缴纳了单位医疗保险。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06.93万元,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如期缴纳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医疗保险。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3976.23万元,支出决算为5233.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1.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元月缴纳了2021年度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8339.6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5377.3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7.0%,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助学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公用经费2962.2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0%,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等。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4.05万元,支出决算为24.0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24.05万元,支出决算为24.0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了2021年年初预算,认真贯彻落实了常办发【2018】20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常宁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的有关规定和常财行【2019】13号关于明确常宁市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用餐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严控招待费用,节约了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0.83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了常办发【2018】20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常宁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的有关规定,严控招待费用。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4.05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4.05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476个、来宾人次4416,主要是高考、中考、各部门各项检查、督查、调研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0截止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962.29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6938.73万元,负增长70.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我单位压减一般性支出,同时调整办公用品购置到项目支出。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2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开支培训费353.47万元,用于开展各项业务技能培训,人数2619人,内容为教师国培计划、各项业务技能培训等;没有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7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5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5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3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4.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3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4.7%。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0;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关于2022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3个,二级项目3个,共涉及资金11521.6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组织对2022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0%。组织对2022 年度0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0%。

组织对“中小学国家培训”“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等6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521.6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

1、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中学补助公用经费标准为850元/生.年,小学补助公用经费标准650元/生.年,特教学生年生均6000元的标准,不足100人的学校按100人拨付公用经费,对于寄宿制学校按寄宿生人数拨付300元的生均公用经费。补助公用经费主要用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教师培训、维修添置、水电、交通差旅邮电、器设备、图书资料购置等。

2、2022年社会保障缴费单位负担部分已由财政足额预算安排。

3、教育经费全部按要求投入到各个项目,做大做强了我市教育事业。主要采取以下方式确保教育支出发挥最大效能:一是严格要求学校不准新增赤字,二是要求学校使用公用经费按“保工资、保运转、保扶贫、保项目”的侧重原则做到“四保障”。三是财政投入力度不继加大,为我市化解大班额减轻了压力。本年度有重点项目支出: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项)4813.08万元,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 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390万元,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5.6万元等。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存在的问题是建设类项目总体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完成不理想,主要原因是其一是地方财政资金困难,无法及时拨付资金,其二是工程项目实施办理手续繁琐,严重影响到工期。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缴款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三、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政府部门用于财政拨款经费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维修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反映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须的,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费用,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一般购置费等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常宁市教育局.XLS

2022年度常宁市教育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常宁市教育局

                                      2022年8月29日